邪不侵正
2019-10-05

沧州举人刘士玉先生,发现家园中的书房被狐狸精给占据了。

大白天的就会和人对话,甚至还会扔砖头瓦块的伤人,可又看不见牠的形迹,很是烦人。

董思任知州听说了这件事,自告奋勇去为刘家驱逐狐精。到了书房,董知州在书房中对著空中大讲“人妖殊途,不可乱来、越界”的道理。

说得正带劲儿的时候,忽然听见房簷那里有人说话,声音十分清亮,说道:“您做官很爱护百姓,也不贪取钱财,所以我不敢冒犯您。但您爱护百姓是图好名声,不贪取钱财是怕有后患,所以我也不会怕您。您就不要再多说了,以免自找麻烦!”这个董知州一时面红语塞,说不出话来,狼狈的走了,回家后好几天闷闷不乐。

这刘士玉先生家里有个女仆,没有读过书,也不识字,人们都认为她是个粗人,可偏偏这些狐狸从来不攻击她,不给她捣乱,人们觉得奇怪。有一次和狐狸对话时,就问狐狸为什么对那个女仆不同?狐狸说:“别看她是个下人、奴仆,可是她是个真正的孝顺媳妇,对公婆真心孝敬。她的身上正阳之气很足,我们避之还唯恐不及,还怎么敢去冒犯呢?”刘举人知道了,就让这个仆妇住到这间书房里,那些狐精当天就离开了。

《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乌鸦也会记仇

    下一篇: 行善积德可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