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宫”失落的奇珍
2019-09-22

文︱青莲

被誉为世界第8大奇迹的“琥珀宫”,是1716年普鲁士国王送给俄国彼得大帝的礼物,二战结束后离奇失踪,成为20世纪最著名的悬案之一。至今,失落的“琥珀宫”依然是个谜。

在俄罗斯圣彼德堡有一座“琥珀宫”,其奢华令人惊叹,不过这只是一件完美的复制品,是俄罗斯在21世纪仿制相同外观材料重建的,而真品“琥珀宫”在二战后就离奇失踪,至今未见踪影。

1716年,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送给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一件稀世珍宝,用450公斤的琥珀以及大量的钻石、宝石、银箔建造而成的一座“琥珀宫”。都说黄金价值连城,而琥珀却要比黄金还贵十二倍,据称这座“琥珀宫”价值高达约25000万英镑。

1941年10月,纳粹从俄国圣彼德堡附近的凯萨琳宫将其拆解,运至当时在东普鲁士的柯尼斯堡(现今位在俄国的加里宁格勒)。因为纳粹认为,这是普鲁士送的礼物,理所当然属于德国人。1945年1月,柯尼斯堡被炮火摧毁,“琥珀宫”从此下落不明。有人说“琥珀宫”已遭炮火摧毁,也有人说亲眼看到纳粹在撤退时,有盖上帐篷的40辆货车自柯尼斯堡秘密驶离。美国一些探险家则声称,琥珀宫已经被拆解藏在奥地利托普里兹湖中,他们说找到目击者提供的资料,后者亲眼目睹二战败北后的纳粹德国人将成箱的重物沉入该湖,而箱子的外貌和装承琥珀宫的箱子完全一致。

2015年8月,一名波兰人和一名德国人声称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市发现了二战时期失踪的满载300吨宝藏的纳粹火车,而且地底雷达拍到波兰一个小镇下方真的有一列火车。据专家说,一名曾经参与藏匿这列火车的男子临死前,透露了它埋藏所在的地点。还有人宣称,在二次大战中被纳粹偷走的“琥珀宫”,可能就藏在这列火车上。

随后,波兰官方肯定了“黄金列车”的存在,并决定在2016年开挖这个已经被倒塌的隧道。“琥珀宫”失落之谜,似乎就要揭开。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导说,记者鲍尔在《纳粹黄金:瑞士与纳粹50年来密谋偷窃真相》一书中认为,失踪的纳粹火车上载的是艺术品及贵重的珠宝,并非金条。“琥珀宫”是他最希望能在列车上找到的东西。鲍尔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访问时表示:“若列车载的是艺术品,会有很多画作,也许会有钻石、红宝石与贵重宝石,以及总是找不著的『琥珀宫』。”

波兰专家说,有关方面在波兰一个小镇地底发现的、疑似载有“琥珀宫”的列车,可能只是许多神秘珍宝之一。该地区可能还有至少另外2列未被发现的纳粹宝物列车。

席亚兹堡文化部主管伍奇表示:“据说,3列火车曾于1945年来到该镇(瓦乌布日赫),此后失踪。车上可能没有黄金,然而黄金可能藏在其中一列保护比较周全的军用火车上。瓦乌布日赫可能还有其他列车。”伍奇说:“1920至1940年代的该地区地图有落差,意味当地可能有一些从未发现的地下坑道。苏联红军在这里停留至1947年。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发现什么。二战期间,席亚兹堡是希特勒的战略基地,战争即将结束时,纳粹当局还在建造根据希特勒柏林战时基地蓝图设计的地下碉堡。当地政界人士卡塞克说,有关方面至今仅发现纳粹德国在当地所建造庞大地下碉堡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时间里,可能会发现更多纳粹火车。

但令人失望的是,2016年波兰政府的挖掘一无所获。“琥珀宫”仍存于世还是真的毁于战火,至今依然是个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医生的奇梦因缘更高

    下一篇: 茅安道 真道士高深莫测 假徒弟自毁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