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不侵,强震不倒的千年奇葩——应县木塔
2016-11-14

一个边远小城,因为一座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木塔,名扬天下。这座塔,就是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的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的神奇传说
应县木塔,在民间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神匠鲁班的妹妹一夜能做十二双绣花鞋,哥哥鲁班欲与妹妹比高低,于一夜间修成十二层木塔,修完之后土地爷承受不住,塔直往地下陷,鲁班便举手一推,将塔分成两截,上半部被他一掌拍到了今天的内蒙古一带,留下的五层慢慢地钻出地面,就成了如今的释迦塔。

玉皇大帝也赞叹鲁班的奇才,决定让木塔与岁月并存,便派火神爷和龙王爷分别送来了避火珠和避水珠。从此,木塔水火不侵。洪水到了塔前便会绕开,木塔从没遭过雷击,即使在战争年代,炮弹打在塔身上燃起大火也会在瞬间熄灭。

木塔第六层的莲花顶周围长著一圈灵芝草,一年四季葱郁旺盛。传说慧能大师应梦把灵芝草采回宝宫禅寺,栽在木塔第六层顶的莲花座上。至今,仍保留着当时人们为了纪念慧能大师功德,由名画家所绘的「采药图」。

千年的风霜磨砺,千年的战乱浩劫,传说中水火不侵的木塔,在遭遇连续7天的大震,遭受200多发炮弹的攻击后,兀自岿然不动,毫发无损的屹立在应州大地上,而这却是真实的奇蹟,绝不是传说。

中华建筑史上的奇蹟

据古籍记载,辽清宁二年(西元1056年),奉辽王之命,一群匠人开始构建佛宫寺释迦塔。他们用10万块木构件,像搭积木一样,建了一座高67.31米,直径为30.27米的纯木结构木塔。

这座匠心独运的木塔结构复杂、构件繁多,九层木塔结构,其中有四个结构层为平坐层,也称为「暗层」,夹在各明层之间,是一个中空的双层环状结构。内柱环绕的空间是佛堂,内外柱之间的空间称为外槽,是供朝拜礼佛活动的通道,称为外槽。外槽外面是各层出挑的平坐,外槽内由扶梯可供上下。

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能够完全搞清楚它的结构。尽管木塔的构件尺寸不多,只有6种,但以目前现代力学观点来看,即使历经千载,它们也能完美符合受力特性。

建筑大师与千年木塔
1932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偶然间看到了一份日本考古学家的考古报告,报告中提到大同以南大约50英里的应县小城里,有一座唐朝之前的木结构建筑应县木塔。

自从知道应县有这个木塔之后,梁思成就跟着了魔一样,整天寝食难安,吃饭、睡觉嘴里全是有关这个木塔的事儿,让他最难受的是,他连一张照片都没有。

终于,他想了一个主意,写了封信请应县照相馆的主人拍摄一张木塔的照片寄给他,他如数支付全部费用。照片如愿以偿的寄到了梁思成手里。

看到照片后,抑制不住兴奋又紧张的情绪,梁思成带着林徽因立刻起身去山西。晚上8点,梁思成到达应县,立即去看这个几个月来令他魂牵梦萦的古代木塔。

贫瘠的小城里,敖立千年的木塔,冷峻的俯视著黑暗中的一切。梁思成半天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在黑夜中,默默地盯着那个建筑。后来,在一篇文章里,梁思成回忆到「今天正式去拜见佛宫寺塔,绝对的overwhelming,好到令人叫绝,喘不出一口气来半天。这塔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伟大作品。不见此塔,不知木构的可能性到了甚么程度。我佩服极了,佩服建造这塔的时代和那时代里不知名的大建筑师,不知名的匠人。」
第二天,梁思成立刻登塔开始测试工作。以往测量一座古建筑时,一般大致一、两天时间。可这次测量一座孤立的木塔,梁思成和专家们居然用了整整6天时间,这在梁思成考察古建筑的经历是少有的。

有一天,梁思成爬到了塔顶,他用一只手抓着固定在顶层的屋角上的铁链,一只手全神贯注地照相。忽然间一个惊雷在近处打响,梁思成猝不及防,差一点在离地60米的高空松开了手中紧握的冰冷的铁链。

原来,应县木塔千年间经历无数惊雷却安然无恙,是因为塔顶立一铁刹,中间有铁轴一根,插入梁架内,这正是一枚避雷针,而四周八条铁链,正是引雷的引下线。原来,我们的老祖宗千年前就懂得避雷技术的使用。

不惧自然却难敌人祸
然而,就是这座水淹不了,雷击不到,炸弹也对其无可奈何的千年木塔,从中共建政后,却一天天开始倾斜,目前倾斜程度比比萨斜塔还要严重。

中共建政初期,全国上下整天召开批斗人的「万人大会」。应县尽管地处边远,也不例外。应县曾在塔内召开「万人大会」,每层都安装了喇叭,坐满了人。

近年来旅游业的过度开发,使登塔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很多游客来到应县木塔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看这个木塔是不是真的这么结实——每登一个台阶就使劲跺一次脚。

千年木塔,可以承受自然的威力,却无法承载人祸的危害。现在的应县木塔,塔内存在柱身及柱头开裂、柱脚劈裂等300余处残损。

7位中国最顶尖院士集中在一起开会,讨论怎么修这座塔,因为对木塔的结构至今无法了解清楚,大家都拿不出一个完美的修缮方案,最后的结论是:不修,这塔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

这座仅存于中华大地的千年木塔,如今命运岌岌可危。因为,没有一个人敢负这样的责任,也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能力让它恢复如初。

面对此建筑奇蹟的堪忧命运,或许,我们只能祈祷鲁班再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洞穴发现史前手环 高科技震惊科学家(组图)

    下一篇: 古埃及人数千年前已发现松果体有超凡力量(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