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大气污染 世界最高圣母峰也受害
2015-12-10
大陆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今天表示,圣母峰的大气环境与南北极类似,但跨境传输大气污染物已对世界最高峰圣母峰地区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新华社报导,大陆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援引最新发布的“珠峰地区气候环境变化评估”报告说,这一结论是从现代雪冰以及冰芯记录的粉尘、重金属元素、黑碳等多方面,对圣母峰(藏文“珠穆朗玛峰”,大陆简称“珠峰”)地区大气环境进行监测研究时得出的。

人类活动排放的重金属污染物经由大气环流的长距离传输,造成全球环境的污染与损害。

专家指出,圣母峰雪冰中的痕量元素浓度与南北极地区雪中的浓度大致相当,但远远低于受人类活动影响强烈的城市地区。从这个方面看,圣母峰仍处于世界偏远地区气环境背景水准。

专家指出,圣母峰东绒布冰川表层雪冰中汞浓度与北极地区表层雪中汞浓度相当,与法国阿尔卑斯山区雪冰中汞浓度的下限值水准一致。黑碳含量与北极地区相当,但比法国阿尔卑斯山区低得多。

康世昌指出,珠峰地区无显著的工业活动,当地居民多以农牧业为生,且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极低的能源消耗。因此圣母峰地区人类活动向大气中排放的污染物很少。

不过,圣母峰大气环境仍有隐忧。

专家指出,圣母峰地区在春季受南亚生物质燃烧的跨境传输影响。每年冬春,南亚工业生产排放的黑碳等污染物,在喜马拉雅山脉以南形成大气棕色云,在西南风的传输下来到圣母峰地区,对区域气候和环境等造成一定的影响。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军队再打虎 中共总装备部高官李明泉被查

    下一篇: 《石涛.Radio 》“中国巴菲特”郭广昌被拘 上海滩大地震 注目江家父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