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遇奇事
2019-12-25

唐朝江西观察使(负责察访州县官吏功过与民间疾苦)韦丹,在他年近四十的时候,参加“五经科”考试,没有考中。

有一次,他骑著跛足的驴子,来到洛阳桥,看见渔夫捕到一只鼋(音同元,似鳖),长几尺,放在桥上,只剩下微弱的喘息。韦丹觉得牠非常可怜,问渔夫卖多少钱,回答说要二千文。当时正值隆冬,他看自己的衣袄不能典当,就用所乘的驴,换下这只鼋,把牠放回水中,自己徒步而去。

当时,有一位胡卢先生,占卦、算事,非常灵验。

韦丹去找他算命。胡卢先生高兴地说:“我的朋友元长史,谈起您来,赞不绝口,很想认识您,您可以和我一起去见他。您的福寿,到了他那儿自然就会知道了。”

于是,两人结伴来到通利坊,见有一扇小门,上去敲了敲,看门人把他们请了进去,里面的大门,非常壮观华丽。

不一会儿,走出一个高大魁梧的老人,眉毛、胡须都已发白,自称元浚之,见面就先向韦丹礼拜。

韦丹吃了一惊,赶紧回拜说:“我是一个贫贱的晚辈,想不到老人家却对我这么客气,我实在是有所不明。”

老人说:“在我快死的时候,承蒙您的搭救,才活了下来,怎能不报答您呢?”款留了他们一整天。

到了傍晚,韦丹向老人告辞。老人从衣袖中取出一份案卷,说道:“听说您来问卜,我就在天上的仙官那里,抄录了您一生的官禄情况,作为对您的回报。”又对胡卢先生说:“请借五十缗钱给韦丹君,让他再买一匹马,以便早日动身西行,前往长安赶考,以完成我的心愿。那份案卷,你们共同拆阅。”韦丹向他再次拜谢而去。

第二天,胡卢先生如约而来。二人共同拆阅那份案卷,上面详细记明了:韦丹将在明年五月分的科举考试中,进士及第,又在某一年被委任为尉官,然后有十七次升迁。每次都有详细的年、月、日和时辰。

最后在某一年升任江西观察使,至御史大夫为止。

再过三年,当厅前皂荚树开花时,寿数将尽,就应该返乡北归了。

后来,韦丹的历次任职情况,果然如案卷中记载的那样。元和八年,韦丹在洪州任职,厅前的皂荚树开花,于是他便辞去官职,在返乡的途中去世。他的儿子韦宙,官至尚书仆射,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另一个儿子韦岫,官至福建观察使。

(出自《警心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拆字解读“香港”看时事

    下一篇: 细菌相互报警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