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南丁格尔 战场上的提灯天使(下)
2020-01-05
作者:乙欣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南丁格尔”这一个拥有著崇高精神的符码的人名已经烙印在脑海中了。影响某一领域的名人,总令人肃然起敬,而像南丁格尔这样为了实践生命理念,执意打破观念藩篱,从一名上流名媛成为了地位卑微的护士,并前往危险又艰苦的战场上来看护病人,实属罕见。其卓越的省思及为拥护信念的坚毅精神,如何不叫人动容呢?莫怪乎,夜晚提著灯巡视病患的南丁格尔,成为患者眼中心底的“天使”,与诗人笔下的“圣者”。

(接上期)


荣耀满身 贡献不限于医疗层面
南丁格尔统合自身的亲历观察与后续反思,在医护领域开创一番新天地,对全世界造出巨大贡献,因此,不仅人们感激她,各国亦纷纷颁授给她勋章或推崇她的奉献。南丁格尔获得的“皇家红十字勋章”,以及由国王颁赠的“功绩勋章”与“圣约翰勋章”,都揭示出她的劳苦功高和大家对她的无比尊敬。某些地区还竖立起南丁格尔的雕像,她的肖像亦被印制在刊物或各类纪念物上,敬捧她的文章也被广为流传。南丁格尔的一生可说是获奖无数,光荣满身,这当然要归功于她自己能够力拥信念不弃,将初心贯彻到底。她的名字已经成为护士的代表。许多护理学校都设有她的雕像,有的学校还规定将要毕业的学生得在她雕像前宣誓“护理师誓词”,方能就业。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她,就将她的诞生日(5/12)定为“国际护士节”。

南丁格尔的贡献还不仅仅于此。自小即展露数学天分的她,还是统计图形的先驱,她发展出了极座标图表的形式(又称“南丁格尔玫瑰图”)。其实,南丁格尔是受到比利时统计学家凯特勒的影响,而认为统计学能呈现出上帝律法所支配的社会现象与道德进化。虽然最终她未能如愿地将统计学引入教育体系中,但是从此可以看出她的思虑,精神信仰总是如影随形地给予她无限力量,不曾分离。因为她的精神力量如此庞大,才能影响深远,许多受到她感召之人随之奋力不懈。

在1863年创立“红十字会”的瑞士商人亨利・杜南,曾在《索尔费里诺回忆录》中强调,各国得携手组织一个救护团体,以医护战场上的伤亡者,杜南亦于书中提及南丁格尔因为拥有ㄧ颗热爱人类的心,促使她为这个世界付出,而她那英雄般地献身事迹,将永留青史。不能不提,这名女子在战场上的所为,确实能令更多热爱这个世界的有心人士沸腾,跟随响应、激昂起身为人类奉献所能。

习惯书写 著作影响世人深远
南丁格尔年迈时,依旧关心、指导著医院、卫生等方面的问题,直至她于1910年衰弱辞世。虽然现今无法亲睹这位伟大的护士,我们却能透过她的著作,了解她当初的用心与辛劳。南丁格尔不仅办事严谨,写作亦勤奋,所以她遗留下来的笔记不少,著作也多,例如:1858年的《会影响英军的健康、效率与医院管理的须知事项》(Notes on Matters Affecting the Health, Efficiency and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of the British Army)、1859年的《看护注意事项》(Notes on Nursing)、1874年的《在印度生或死》(Life or Death in India)等。这位在克里米亚战场上提著灯的天使,真正所护佑的,不仅仅是英国人民,她的著作对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催促著医疗、卫生设备、医疗组织与制度的改进,令世界各国的子民都知晓她的大名,享有她的恩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伟大的南丁格尔 战场上的提灯天使(中)

    下一篇: 富贵在天?历史上的几件事情让你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