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手术前后放音乐 有效减轻疼痛感

研究: 手术前后放音乐 有效减轻疼痛感

2015-08-14

图:一位护士为医生做手术做准备

音乐对疗伤的显著作用在西方医学界再次被证实。病人在手术前后及过程中聆听音乐能有效减轻焦虑和对止痛剂的依赖,这是英国医学界8月12日公告的最新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米兹(Catherine Meads)是这份报告的首席作者。研究者们为70多家诊所和7000多名患者做出的实验显示,在手术前后及过程中为病人播放音乐,可为病人带来强大的阵痛作用,这种现象几乎出现在所有手术中。

米兹说,“如果我们把疼痛程度由0到10公分的一条线来标示,0代表没有痛感,10代表严重痛感,当病人在听到音乐后,他的疼痛感比没有音乐时减少2公分。”也就是说,听到音乐后病人的疼痛感会平均降低20%。

除了脑部手术或中枢神经系统方面的手术外,这项研究成果几乎适用于其它各类手术。

同时,即便患者在被全身麻醉后接受手术,如果为他播放音乐,也同样能降低他的术后疼痛感。

目前为病人在手术中播放音乐的做法仍未在医学界达到普遍共识。米兹在一份声明中说,“为了使病人减少术后疼痛,在手术中播放音乐的做法还未被广泛采用。我们希望这份研究报告能为医学界在这方面澄清一些误解,强调音乐对治疗能发挥的积极作用。”

其实音乐的治病与疗伤作用由来已久。古希腊哲学家和音乐家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就曾使用音乐疗法为人治病,而中国的正体汉字“药”本身就有“乐”字在其中。顾名思义,中国的先人们早就知晓了音乐治病的妙处。

这份最新研究报告的另一位作者赫尔茨(Martin Hirsch)来自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他说,“自南丁格尔时代,人们就了解了音乐在手术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这份新的研究报告在这方面将诸多研究和实例汇总在一起,形成这份极具说服力的报告,让人们了解到音乐疗法确实行之有效。”

在近代的西方社会,有关音乐疗法的学术研究和实践也逐渐兴起。牛津大学还出版了一本《音乐疗法杂志》(the Journal of Music Therapy)。

数据显示,全球各地每年实施数以千万计的手术,仅在美国一年就有5000万例手术发生。

目前研究者还不清楚为什么音乐能为治疗带来这种神奇的效果。一些人猜测这可能因为聆听音乐能转移人们对手术本身的关注,还有人猜测,这是音乐本身就具有的内在特质。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