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1735年地图 中国现在的版图缩水了多少
2020-04-16

习近平访问德国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一幅德国绘制的1735年的中国地图。在网上顿时引起了版图对比的热潮。1735年正是清王朝鼎盛的康雍干时期,当时中国面积达1350平方公里,比现在多了几乎40%。1945年外蒙古在前苏联的支持下独立,1949年后北京为了当亚非拉新独立国家的龙头老大,有意无意的放弃了中印边界、中俄边界、中越边界、中朝边界、中缅边界的一些领土。

缅甸
划走中国十八万平方公里的江心坡、南坎。江心坡,相当于安徽省的面积。


越南
部分西沙群岛,28个岛礁,老山。1965年,为了支援越南的抗美战争,周恩来和越南总理范文同签署协议,将我国北部湾白龙尾岛(越南称夜莺岛),出借给越南政府,让其在上面修建雷达基地,作为预警轰炸河内的美国飞机。这个岛屿,至今越南没有归还。1999年12月30日,《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云南老山的部分地区划归越南。


蒙古及周围
“中蒙友好协议”蒙古独立,部分周边土地被俄国吞并。


朝鲜
部分长白山和天池的一半。1962年,金日成以长白山是自己在日本殖民朝鲜时打游击的地方,希望北京能了解朝鲜人民对此地的革命感情为由,建议将长白山划给朝鲜,当时毛泽东反苏,在共产国际里很孤立,为争取朝鲜成为反苏盟友,居然同意把长白山的一角(有说是1/2,另个说法是53%)和八个山峰中的三个划给了朝鲜。1962年签订界约,将朝鲜视为圣山的“白头山”以南划与朝鲜。


尼泊尔
部分喜马拉雅山。


巴基斯坦
中共和巴基斯坦谈判边界问题时,巴基斯坦援引中共与尼泊尔在珠穆朗玛峰划界的先例,把喀喇昆仑山的主峰乔戈里峰(即西方登山界所称的K2,海拔8611米,世界第二高峰)割走了一半。1955年,周恩来访问克什米尔,主动提出把新疆的坎巨提地区让给巴基斯坦。


印度
中印之战后,战胜一方的中共主动让出1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在所有中国周边国家中,侵吞中国领土最多,手段最恶劣的当属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了。


图瓦共和国
唐努乌梁海原来是外蒙古的一部分,于外蒙古独立之时,被苏联侵吞。地处外蒙古西北部、西伯利亚以南,北靠萨彦岭,南抵唐努山,是位于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当年俄国通过多份不平等条约强行瓜分出去的,但是苏联解体后,以上4国均有获得我国以前领地。在蒙古以东的中国北方领土有三大块,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外兴地区”,乌苏里江以东的“乌东地区”,有40万平方公里,还有一块就是库页岛。在1991年5月16日签订了主动弃权的《五.一六协定》,即《中苏国界东段协定》。


俄罗斯联邦
1999年12月9日,中共曾和俄罗斯签订中俄边界条约,涵盖了约160万平方公里的2444个岛屿归属问题,全部让步放弃。2008年7月21日,北京和俄罗斯正式签定了“中国俄罗斯国界线东段的补充叙述议定书及其附图”,此两国间正式协定书的签定标准著中俄4,300公里的边界全线勘定。外界评论说,这也意味著中国永久性的丧失了大片原本属于中国的300多万领土,而中国只得到半个黑瞎子岛174平方公里。

与现在的北京政府相对照的是,中国近代历代政府一直没有放弃对被侵占领土的追讨。即使在中国陷入战乱的北洋军阀时(1916-1928)。

1924年5月21日中苏正式签署了《中苏解决悬案大纲协定》。协定规定在签字后一个月内,双方举行会议,并在这一会议中“将中国政府与前帝俄政府所订一切条约概行废止,根据相互平等原则及苏俄两次对华宣言的精神,重新订约”。协定规定,“苏联废除帝俄政府与第三国订立的妨碍中国主权及利益的一切条约与协定,双方声明以后任何一方均不订立有损对方主权和利益的协定。”根据国际法原则,《中俄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等依靠武力或武力威胁强加中国的,并因此侵占了中国150万平方公里的条约,中国有权不承认,有权要求废除。1924年《中苏解决县案大纲协定》签订后几个月,曹锟在军阀混战中倒台,接著,段祺瑞任“临时执政”,一年半后,北伐战争爆发。中苏两国边界的“悬案”实际上并未解决。

领土是一个国家的生存的空间,它与民族文化和精神一道成为一个民族存在的基石。放弃中华先祖留给我们的国土,加上对我们民族文化和精神的糟蹋,给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留下了太多的隐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历史在今天重演  死亡与复活并存

    下一篇: 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