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密码解译‧盘古开天
2020-07-07

文︱李道真
随著盘古孕育而生的同时,天地万物也诞生了。在这过程中,阳气上升,阴气下降,混沌中分出阴阳;阴阳相生,太极运转,生出层层天地,并孕育万物。盘古的身体每天都在生长,天地万物与盘古一同生长,是他巨大身体的一部分。盘古在天地间变化无穷,他在天为神,在地为圣,与天地万物一体,冥冥中主宰著一切。经过漫长岁月,盘古身体长得无限巨大,天地宇宙也都随著他身体的长成而开辟完成了。

盘古将自己身体化为自然宇宙,我们所在的地球与无数星系都只是他身体的一部分,这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早在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就告诉人类:一粒沙子里有三千大千世界。一日月所能照耀的世界称为一个小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相当于10亿个小世界,相当一个庞大的星系!

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之旅》中有这么一个小片段,虽然只寥寥数语,却成为整部影片的点睛伏笔,让观众们印象深刻:在主人公“派”小的时候,他妈妈给他讲了黑天的故事。说黑天小时候很调皮,喜欢吃土,一次吃了泥土被他的母亲发现,母亲便掰开他的嘴巴检查,却在黑天的嘴里看到了整个宇宙……

关于黑天的故事,在印度上古史诗《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与《薄伽梵往世书》(Bhagavata Purana)、《牧童歌》( Gita Govinda)等文献中都有记载,他是天神毗湿奴在人间的一个化身。毗湿奴是印度三大主神之一的守护之神,受大地女神的请求,化身下凡帮人间除去暴君,恢复人间安宁。他拔下一根黑头发,在凡间化生为黑天。黑天小时候很调皮,一次与牧童们闹矛盾,牧童就跑到他的养母耶输陀那里告状,说黑天又趴在地上吃泥土玩。耶输陀找到了黑天,斥责他不该吃土,黑天便辩解说他没有吃土。耶输陀让黑天张开嘴巴检查,黑天张开了他的嘴巴,耶输陀却呆住了。她在黑天的口中,看见了太阳、月亮与灿烂闪烁的星空,茫茫星河的光芒透过层层宇宙星云散射出来,她在黑天的口中看到了整个宇宙!眼前之景令她震撼得瞬间失去了意识。

盘古开天地,将自己的身体化为我们人类所在的这个小宇宙,银河系等无数庞大的星系在他体内运转,这些情景是何曾的相似。中国的道家与古希腊的先哲们,也都在历史中告诉人类:人体是一个小宇宙。人类身体与宇宙是对应的,只是一个在微观,一个在宏观。

现代科学也发现,若将人的表层肉体无限放大,会看到我们肉体是由无数细胞构成的,细胞又是由无数分子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由原子核与电子构成的……细分下去,无穷无尽。而且物理学家们发现,电子围绕原子核转动,遵循行星围绕恒星运转的三大定律,它们的运转和存在方式非常相似,只是一个存在于微观世界,一个存在于宏观世界。若将电子放大到星球这么大,人体是不是一个巨大无际的宇宙?里面是不是生存著无数更微观的生命?

反过来也是如此,将我们人类所在的这个宇宙无限缩小,会看到地球与其他八大行星围绕太阳运转构成了太阳系,无数个像太阳系这样的恒星系构成了银河系,银河系又与其他大星系构成星系群,星系群再构成本星系群、本超星系团……最后无限缩小下去,可能会发现这一切只是一个细胞,再无限缩小下去,会不会看到盘古神的真容?发现这一切都是盘古神的身体,我们只不过存在于他身体的一个微小粒子之上?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我们人类的智慧与认知实在太狭小。所以神在二千多年前告诉苏格拉底,苏格拉底又告诉了世人:人是没有智慧的,人类知道自己的无知才是智慧。人类对自然宇宙永远只能抱著一颗敬畏的心,万万不可妄自尊大,否则就会走在自我毁灭的路上。

中国古老而神秘的上古之书《山海经》,是由《山经》、《海经》与《大荒经》三部分所组成,其中《山经》部分称为《五藏山经》,分为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五藏在古时候指五脏,即大地的五脏所在。《五藏山经》的五大区域中,共26条山脉。而人体正穴所在的脉络也一共是26条,十二正经(左右对称)加上任督二脉。

个人层次理解:地球与人体一样,同样是神造的,也是多维度的,除我们能看到的这个世界外,在我们看不到、摸不著的其他维度中也存在著。像地上的龙脉、水脉就延伸到更高维度的地球之中。像《山海经》中记载的众多稀奇古怪的国度、半神、怪兽、神山等,也是存在于地球位于更高维度的部分中。现代人解密《山海经》走错方向,因为那不是人类时空的。

在《五藏山经》的结尾处,有一句总结的话是这样说的:“大禹说,(我治水)所经过的天下名山共五千三百七十座,计六万四千五十六里长,分布在大地各方,称其为大地的五脏,其余无数的小山都不足以记。”

在道家的内丹术中,也将人体内部视为一个宇宙,一个自然世界。古人绘制过一张〈内经图〉,也称为〈内景图〉,是道家修炼过程中的一张人体内视图。图中人体的内部有高山、流山,有日月、星辰与自然万物,俨然一个世界、一个小宇宙,让人大开眼界。这是修炼人在修炼过程中用“天目”内视所看到的,是人体在另外维度中与自然体的一种对应和展现吧!

最近天文学家与物理学家们发现,黑洞不光会吞噬一切物质,而且经其“吸收消化”后,会不断喷射出大量新物质,这与生命的消化系统何其相似。现代科学认识到,我们这个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质与暗能量的存在,根据普朗克卫星的观测资料得出,我们这个宇宙中暗物质占26.8%,暗能量占68.3%,普通物质只有4.9%。

我们是不是可以想像一下:来自高维度宇宙的能量、物质,经过黑洞的连通,会流入银河系等各大星系中。进入星系的能量,又会通过位于高维度的脉络,流入太阳系等所有恒星系。进入太阳系的能量物质又会在高维度中,通过天地大周天循环层层导入地球,通过遍布大地的龙脉散布于整个大自然,然后对应流入自然万物,驱动著生命的运转与大自然的循环。

我们再看看人体:人体吸收的食物通过消化系统及五脏六腑的转化,化为气与营养物质,通过脉络与血液循环,流遍人体,层层进入人体的每一个细胞与另外维度之中,滋润著人体,驱动著生命。

我的师父给我们讲过很多宇宙高层的天机,这里关于宇宙结构的认识,只是站在个人肤浅的层次上,对师父所讲法理的领悟。所以个人的理解不一定对,如果想知道更多、更高的内涵,可以去拜读我的师父的讲法,自己去领悟。

个人层次领悟:人是生命体,地球也是生命体,宇宙也同样是生命体,是巨大的生命体。人体有灵魂(元神)主宰,与人体身灵合一。自然、宇宙同样有高层的生命(神)在主宰,不同层级的神与自然宇宙合为一体,无所不能,殊胜而伟大!

现代生物学还发现,人体的每一个细胞与整个的人体都是全息对应的,人体的每个细胞中都包含著全部的人体信息和一切特征,由人体的任一个细胞都可“克隆”出一个一模一样的人体来。

当代著名量子物理学家大卫‧玻姆(David Joseph Bohm)在《整体性与隐缠序 —— 卷展中的宇宙与意识》一书中提及了一个著名的概念,称为“宇宙全息论”。后由诺贝尔奖得主、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G‧霍夫特于1993年正式提出,并得到了雷纳德‧萨斯金的进一步阐述。

“宇宙全息理论”认为,宇宙是一个各部分之间全息关联的统一整体。在宇宙整体中,各子系与系统、系统与宇宙之间全息对应。在潜态信息上,子系包含著系统的全部信息,系统包含著宇宙的全部信息;在显态信息上,子系是系统的缩影,系统是宇宙的缩影。

通俗地说,一切事物都具有全息性。同一个体的部分与整体之间、同一层次的事物之间、不同层次与系统中的事物之间、事物的开端与结果、事物发展的大小过程、时间与空间,都存在著相互全息对应的关系;每一部分中都包含著其他部分,同时它又被包含在其他部分之中。这是现代科学已能认识到的。

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中,早就包含了这种理论,而且比其更为博大深奥。这是个人层次上,对盘古开天传说的理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贞观之治”后人乐道 谁是最大功臣?

    下一篇: 东方朔诫子书所体现的大智慧和处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