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是怎样建成的?
2020-12-19

文| 谚宇

2020年8月18日,四川遭遇强降雨,导致史无前例的大洪水,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条江河水位暴涨,乐山大佛的佛脚趾被水面淹没,引起了民众的焦虑与恐慌。当地流传一句老话:“大佛洗脚天下乱”。

上一次,乐山大佛佛脚被淹,是1949年,当年中共暴力革命夺权,随后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破坏殆尽,中华大地上处处是斗争狂潮,“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中华民族陷入深重的灾难之中,八千多万中国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非正常死亡。

据《佛祖统纪》记载,乐山大佛的始建者为海通和尚,因见三江水流汇聚山下,水势凶猛异常,惊涛拍岸,过往的船只经常遭难,必有水怪作妖,于是他发愿雕凿佛像,欲祈求无边佛法之力降服水怪,保佑乡民平安,人船安全过往。

海通和尚千辛万苦,四处化缘筹得资金开凿佛像。佛像始凿于唐玄宗开元元年(公元713年),至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近一个世纪,距今1200多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当时海通开凿的场面极为壮观,史载“人夫竞力,千锤齐奋,大石雷坠,伏螭潜骇,巨谷将盈,水怪易空”。

开凿佛像的过程,也历尽艰辛。始凿初期,当地官员见海通和尚集款甚多,便妄想敲诈钱财。海通和尚怒目呵斥道:“目可自剜,佛财难得!”衙吏们并不罢休,纠缠不停,为表自己护法的决心,海通和尚挖掉自己的双眼,盛于瓷盘中,亲身送给官吏,那官吏见状,吓得不停后退,一失足竟摔入身后万丈悬崖,恶报身亡。霎那间,那盘中一双眼睛神奇地飞回海通僧人的眼眶里。众污吏听闻,谁也不敢去敲诈海通了。

当大佛修到肩部时,海通和尚圆寂离世。10年后,经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分别自捐俸金20万两和50万两,并经朝廷特赐,当地的麻盐税款可充作造佛经费,前后三代人,90余年,乐山大佛终于彻底完工。落成后的大佛通体施金,佛装端丽、宝相庄严,交相辉映的巨大佛体,世代守护著当地的善民。

2020年以来,中国大陆爆发武汉肺炎病毒疫情、洪水、地震、干旱、蝗灾、粮荒等天灾人祸,经济大萧条,百姓们在动荡、恐惧之中艰难度日。而中共政府却仍旧一味的吹嘘自己的战疫伟绩,漠视百姓疾苦,将百年洪水描绘成“美丽的仙境”,封锁民间灾情真相,打压正义言论。中共刻意隐瞒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其迅速传播全球,而为了推责,将病毒来源嫁祸美国和西方社会。中共暴政已处于灭亡之际,乐山大佛的预言是否在提醒人们,远离中共才能真正避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人民公社   前车之鉴

    下一篇: 苦其心志 王羲之书法龙跳天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