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其心志 王羲之书法龙跳天门
2020-12-24

文| 周晓辉

王羲之是东晋著名的书法大家,擅长隶书、楷书、行书等多种字体。他博采众长,却又自成一家,刚柔并济,有著“书圣”的称谓,并影响著后世的书法大家。南朝梁武帝萧衍赞叹道:“王羲之书字势雄逸,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故历代宝之,永以为训。”酷爱其书写的《兰亭集序》的唐太宗亦给了相当高的评价:“心慕手追,此人而已,其余区区之类,何足论哉!”

能取得如此成就的王羲之,自然与其刻苦练习和信奉道教密不可分。他的父亲王旷,是当时有名的书法家。受父亲影响,王羲之6岁就开始练字,7岁时拜有名的女书法家卫铄卫夫人为师,有一种说法是卫夫人是他的姨母。卫夫人酷爱书法,是大书法家钟繇的徒弟,“得其规矩,特善隶书”。钟繇曾称颂卫夫人的书法道:“碎玉壶之冰,烂瑶台之月,婉然若树,穆若清风。”

有著家学渊源和名师的指导,加上王羲之的勤奋,他的书法进步很快。12岁那年,他偶然在父亲的枕头下发现前朝的一本叫《笔论》的书,内容是教人写字时如何运笔的。王羲之就偷偷将书拿到自己的房间阅读。

被父亲发现后,王旷问他为何要偷拿自己秘藏之书,王羲之笑而不答。王旷担心他现在的年龄还看不懂用笔之法,无法体会其中的奥妙,就说等他再长大一些再传与他,但王羲之却向父亲拜请说:“请允许儿子现在就看这本书吧!等长大了再看就耽误儿子的发展了。”王旷很高兴看到儿子这般努力,就同意了儿子的请求。

在此后的日子里,王羲之按照《笔论》中所讲的方法练习,不到一个月就有了长足的进步。

卫夫人看到王羲之新写的字后,大为感慨,她对太常王策说:“这个孩子一定是看到过如何用笔的秘诀了,如今见他的书法,已颇为老成。”又道:“将来他的成就一定会超过我的。”

对于老师的夸赞,王羲之淡然处之,更加刻苦练字。相传他即便在休息的时候,也在揣摩字体的结构、间架和气势,时常手随心想,在衣襟上勾勾划划,时间一久,把衣襟都划破了。还有传说,王羲之家旁边有一个水池,他常常在池边习字,因此池水尽黑。

除了刻苦之外,影响王羲之书法风格的还有其对道教的信仰及由此形成的旷达的性格。史载,王氏家族“世事张氏五斗米道”。早期王羲之曾抄写经书,性格等难免受到道教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书法体现的平和、自然,以及笔势透出的委婉含蓄、遒美健秀就是例证。

长大后,王羲之最初也踏入了官场,先做了秘书郎,其后征西将军庾亮请他做了参军,王羲之的职位累迁至长史。

一次,皇帝在北郊举行祭祀仪式,需要更换写有祝祭文的木板,祭文由王羲之书写。工匠们在削刻王羲之的字时,发现他的笔迹竟然透入木板有三分之深,可见其笔力是何等的雄厚。“入木三分”的成语由此而来,后来用来比喻评论深刻中肯或描写生动逼真。

33岁时,王羲之写下了传世之作《兰亭集序》,37岁写了《黄庭经》。在他写完《黄庭经》时,空中突然传来一个声音:“你的书法连我都被感动,何况常人呢。我是天台丈人。”想来这天台丈人也应该是一位神仙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乐山大佛是怎样建成的?

    下一篇: “杀人不眨眼”这句话是怎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