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国学生剧增 申请材料造假引忧虑

留美中国学生剧增 申请材料造假引忧虑

2014-09-03
中国学生来美就学的申请量持续上涨,国际教育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在2012到2013学年,在美中国学生有23万5597人,比前一学年增长21.4%,这使得中国学生成为美国最大留学生群体。据《赫金杰报告(Hechinger Report)》报道,美国教育咨询公司Zinch China最近一份研究显示,2011年,申请给西方大学自我介绍的短文,70%不是本人自己写的,一半的中学成绩单被篡改。Zinch公司还没有更新这些数字,但造假程度估计广。招生官员说,在他们所收到的中国学生入学申请中,有10%存在包括申请材料、自我介绍短文和高中成绩单造假等情况。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古德曼表示,不能说数据有多么可靠,但在全国性注册会议上,有大量的关于成绩单造假的讨论,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美国高校招生顾问协会国际项目主管韦斯特说:“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希望让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显然这里存在竞争,从而导致一些人想走捷径,包括提交假的申请材料。”他表示,在中国,高校仅凭高考成绩招生,使得中国学生通常不熟悉美国高校复杂的申请流程。他说:“中国没有提交申请材料的传统或做法,第三方招生仲介机构便填补了这一空缺,但其中也包括一些不择手段的仲介机构。”

韦斯特说,有近500家招生仲介机构获得了中国教育部的认证,但还有数千家所谓招生机构没有受到官方监管。帮助美国高校招收中国学生的顾问公司Zinch China表示,中国家长向他们支付6000到1万元的服务费,而且如果子女能进入顶尖大学,他们还愿意提供“奖金”。韦斯特表示,即便认证也并没有减少申请材料作假的现象,因为很多获得认证的仲介机构被转包给了没有认证资格的仲介,很难知道到底是谁在作假。

对此高校和专业组织已开始开发他们自己认证国际招生机构的标准,2008年美国国际招生委员会应运而生,但至今该委员会仅在全球认证了65个招生仲介,其执行主管杜普利说,这仅仅是“九牛一毛”。

由于来自中国的申请显增加,使得美国高校招生人员跟不上。辛辛那提大学国际招生主任韦勒(Jonathan Weller)表示,7年前,他的办公室根本不存在,现在有5人在国外工作,3人在中国工作。韦勒说:“10年前,大部分大学没有国际招生工作人员。”

目前,美国大学正在努力打击申请欺诈行为。博纳(Chris Boehner)成立Vericant公司,面对面面试中国申请人,并提供对话视频,以监督申请人的写作和口语水平。 韦勒说,通过和学生对话,工作人员很快就会了解他们的英语水平比成绩单的低。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