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霸在美国为什么会得零分?

中国学霸在美国为什么会得零分?

2015-01-22

作者方老师,美国林肯高中双语系主任,专栏作者。


一大早,负责管理学生纪律问题的训导主任鲍尔策就把我叫住了,让我参加他主持的家长会,因为学校负责中文翻译的家长联络员陈老师还没上班,只好临时抓我的差了。

参加家长会的是我去年的学生小宁,十年级学生,她的父母,还有历史老师南希。鲍尔策交代了一下开家长会的原因,把我吓了一条:原来是讨论如何处理小宁作弊的问题。

小宁来自国内一个大城市里面一所相当有名的中学,读书勤奋,成绩非常好,属于“学霸”一类。她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对她平时也严格要求,所以成绩才会那么好。

去年,她的父母作为交换学者来到旧金山,小宁随父母以旅行签证来到美国,就在我们学校读书,一个“学霸”,怎么需要作弊?我看见小宁的父母也是一脸不解,一脸焦虑。

鲍尔策简单说了一下“案情”:南希老师布置了学期的第一个项目(Project):

学生们要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做研究,写一篇小论文,内容是关于“古代文明是怎样影响现代文明的”。项目必须装订好,用电脑打出来,至少七页纸。

小宁交的作业是一本打印得非常漂亮的书,足足有五十页,题目是“中国的四大发明如何影响现代文明”。

但是,南希老师认为小宁交上来的作业是抄袭的,属于严重作弊,不仅作业会得到零分,而且还会受到停学处分,记入学生档案——这意味着小宁这辈子基本就跟好大学无缘了。

小宁的父亲有点激动,他对我说,他不明白为什幺小宁的作业是作弊。小宁那天一回家,就跟他商量怎样做这份作业。作为一个学历史的大学教授,宁教授觉得这个题目连他的硕士研究生都很难完成。

于是,父女俩讨论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还一起到社区图书馆借了一堆书,又上网找了很多资料,讨论了一天,确定了论文的题目和内容,然后剩下的工作就是小宁一个人,天天晚上在努力读书、上网、记笔记,几乎两个星期一天都没休息,终于完成了这份论文。

父女俩还非常兴奋,终于体会到美式的研究性学习和“素质教育”是怎样的了。可是,怎么忽然变成了作弊?

宁教授从包里拿出了他们父女的讨论记录,还有借的书的书单,证明小宁的作业的确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并不是抄袭的。

南希老师说:每一个大项目,她都会要求学生交一份打印版和一份电子版,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学生抄袭作弊。她有一个软件,可以通过分析学生交上来的文章,从而知道是否抄袭自什么地方。

小宁的作业,里面大段大段抄袭维基百科,各个网站,还有另外十几本书和期刊的论文,已经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全部都由她的“防抄袭软件”列举出来了。

另外,一篇论文不可以是各种资料的堆砌,必须有一个自己的观点,然后使用事实和资料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小宁的论文,花了很多篇幅介绍中国的四大发明是什么,然后又从资料里面抄袭了现代文明有哪些东西是根据四大发明而产生的,可是却完全就没有谈到“如何影响”这个关键的问题。

“因为她根本就没有自己的观点,只会抄袭,当然就无法谈到如何影响了,正是这个最重要的原因,我才会确定她这篇论文只能得零分的。”南希老师最后说。

而且,她得知小宁的父亲竟然是历史教授,却没有发现小宁论文里面致命的问题,感到非常诧异。

她说:“小宁没有任何的脚注,没有列出她引用的资料具体来自什么地方,虽然在后面的参考资料中列出了一堆网址和书名,可是根本就不知道这些资料是如何被引用的。难道中国的大学生写论文,要求跟美国学生完全不同?”

鲍尔策则跟小宁和她父母解释说,任何资料的引用,只要超过三句话,就必须清楚标明来自什么地方,不可以列出一本书名,然后让读者自己一页页去翻,看看引用的是不是原文的。

“引用资料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跟“抄袭资料当作自己的观点”有本质的区别。

南希老师说,她现在知道了原来中国的学生不像美国学生那样从小受研究方面的训练,甚至大学教授也不具备美式学术研究方式的训练。

她说:“论文的页数不需要很多,但是,有一个自己的观点,然后用资料证明自己的观点的正确,比什么都重要。”她拿出另外一个同学的项目,才八页,说的是中国的活字印刷怎样改变现代文明的传承,有自己的观点,有资料的引用,可是,全都是为自己的观点服务的。

她会给小宁一个机会,重新做这个论文,因为她现在知道小宁不是有意抄袭来交作业的,只不过是初中的时候没受过做论文的训练而已。而且,也希望鲍尔策不要处罚小宁。

最终这次家长会在皆大欢喜中结束。
    责编: 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