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语文引热议 民众:根源到底在哪?

真假语文引热议 民众:根源到底在哪?

2015-04-12


据陆媒报道,福建省厦门市外国语学校日前举行“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来自大陆各地的教师对当下的语文教育进行了“反思”。其中,中共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称,现在的语文教育存在很多的“假语文”,比如“《再别康桥》是诗人徐志摩对友人和情人的怀念,有些老师非得说它表达了诗人热爱祖国、热爱故土的情感。”他还说,“真语文”在教学效果上能切实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假语文”是在耽误学生的时间。

有一线的语文教师无奈的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奉行应试教育,在这种体制下,课堂教学只为提高学生成绩,而不是提高素质。在这种前提下讨论“真假语文”没有意义。

事件受到网民关注。

有网民反驳说:那边刚说完西方价值观不准进入中国,这边就开始说语文老师了。语文老师教的不也是为了考试吗?真正教育把这个现代科举制度给改了,再来讨论教科书问题。而且,“难道语文教育是现在才变成这样的吗?”

新浪网民“澈心燃”指,课本和教参是人教出版社出版的,是谁编写审定的!就是“假语文”把你培养成才了!根源到底在哪?想去吧!

网民“东北老管”发帖说:“这个国家的语文,基本就是在教孩子如何撒谎,如何逢迎,自己想发挥一点自由的想象都不可以,必须按照一堆王八的想法答题。”

“神木木瓜”也表示,这个“假”,我理解成falsehood。除了浪费时间,还罪恶地洗脑。如果以后有小孩,决不让TA受这种教育。

早前海外独立媒体大纪元曾刊文指,中国大陆这几十年一直坚持应试教育,其实“出题者”最大股东就是中共。为了掩盖其窃国起家的不光彩历史及极力隐藏其犯下诸多罪恶的事实,中共充分利用和放大了应试教育的弊端,对小孩从启蒙开始就灌输中共党文化,加强对精神意识领域的控制。

文章指,大陆的语文、历史课本是中共篡改、造假的重灾区。在没有选择和比较的情况下,在先入为主的因素影响下,民众被灌输了虚假的东西却不容易、甚至不愿去辨识是非和曲直,危害巨大而可怕。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