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容易焦虑,原来是父母的错?

孩子容易焦虑,原来是父母的错?

2015-06-10
孩子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恐惧,比如害怕坐飞机、害怕虫子、害怕考试。大部分父母希望改变孩子这一点,但科学家发现,这些恐惧、焦虑其实是从父母那里学会的。

本文为编译,有部分删节。

最近,学者们展开了一项新的研究,研究焦虑感和基因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孩子对一些事物的恐惧(例如害怕坐飞机、害怕虫子和害怕考试)是从父母那儿学会的。

根据《美国精神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在所有人当中,30%左右的人都有着某种程度上的焦虑。焦虑这种反应是在11岁左右开始显现的,在一个家庭中通常会很普及,但学者们通过对双胞胎的研究,发现焦虑与基因并没有关联。

于是,父母的行为就成了影响孩子焦虑感的一大嫌疑。

学者们从瑞典双胞胎资料库和Offspring Study收集了数据,将385对同卵双胞胎家庭的焦虑水平与486对异卵双胞胎家庭的焦虑水平进行比较。如果要得出焦虑是和基因相关的结论,他们必须证实那些父母是同卵双胞胎的孩子们(他们之间是表亲关系)要比那些父母是异卵双胞胎的孩子们更容易焦虑。

但他们并没有发现这件事。

是不是听起来很绕?这些都不重要,来看看结论吧。

事实上,他们发现非基因的元素所发挥的作用更明显。焦虑的父母会提醒孩子们去注意哪些事物是可怕的。

所以,如果你本身是一个焦虑的人,还对教育孩子自我感觉良好的话,最好反省一下。因为此时此刻,你可能又在错误地增加孩子的焦虑感了。你只要记住这句话就好了。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