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内在赢家 赢得人生金牌

成为内在赢家 赢得人生金牌

2015-10-11
文/彭台临教授(台湾)

“凡是自强不息者,最终都会成功。”──歌德

谦虚受教 跨出舒适圈

“台湾参加奥运从未得到金牌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曾邀请韩国籍的奥运金牌射箭教练李启式到台湾指导教练与选手。当我提及2002年赢得亚运金牌的袁叔琪有实力得到奥运金牌,李启式先生直率地指出:“袁叔琪的水准,韩国有100名以上的射箭好手超过她。”

李教练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常会为赢得亚运金牌就志得意满,就自认为有问鼎奥运金牌实力的缺点。

如何帮助选手们成为奥运金牌运动员?李启式简单的一句话:“要教练与选手‘谦虚受教’(be coachable)。”

谦虚受教者有3个特质:

曾任美国奥会医疗委员会心理学的主席丹尼斯.魏特利(Denis Waitley)指出“谦虚受教”的特质表现在3个方向:

1、易于接受指导:

这类人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但不会盲从,会信任自己的判断,会接受领导人的决策。

2、自我方向强烈,有追求个人诠释自由的动力:

这类人喜欢创新,能够从别人的意见中形成自己新的看法。

3、对纪律与组织有极高的忍受能力:

即使不是心悦诚服,但会尊重组织的纪律,依着既定的训练时间表、训练内容与份量及其他令人不愉快的需求。

由“优秀”走向“卓越”

1984年洛杉矶奥运游泳项目三金、一银得主南丝.赫格雪德(Nancy Hogshead)也认为“谦虚受教”是一位卓越运动员的基本态度,也是任何一个人要由“优秀”走向“卓越”的成功要素之一。

南丝指出许多人都说要找好教练,但是很少人反省自己是否“谦虚受教”。所谓“谦虚受教”是:同意教练要求你去做最好的。当你有很高的理想目标,就必须跨出自己的舒适区,让教练帮助你。

我们在雅典奥运跆拳道项目,能够赢得二金、一银的佳绩,我的观点是:跆拳道的教练团不断地提升训练的要求,选手朱木炎、黄志雄、陈诗欣与纪淑如都是“谦虚受教”的典范,他们都是尽全力的使自己由“优秀”到“卓越”的运动员。

肯定内在价值 成就最大赢家

“我年轻时注意到,我每做十件事有九件不成功,于是我就十倍地去努力干下去。”──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

“越想赢,越是没有办法赢!”黄志雄回忆他在雪梨奥运时的经验。

2000年雪梨奥运,原预期跆拳道选手黄志雄有机会赢得夺金,结果,黄志雄只赢得铜牌。为了从失败中学习,我请教黄志雄问题出在那里?

当运动员的心中只想求胜时,就会陷入竞争的漩涡中,情绪会受对手的强弱及成绩领先或落后影响,导致无法获胜。

魏特利(Denis Waitley)认为奥运金牌的胜利者的秘诀是:“你必须先是个内在的赢家。”

内在赢家 赢得人生金牌

所谓“内在赢家”是能够认知自己的内在价值,而又能以它为基础,达成任何目标的人。

当心中只想打败对手时,就已经受到外物所役使了。我们会因对手的强弱而感到威胁或是松懈。一位具有“内在赢家”特质的运动员,不会因一时失利,而失去信心,他会在错误中学习,竞赛过程中,他不会将心志放在竞赛胜败的结果,而是自己在竞赛中,全力的投入,并且享受竞赛中的过程,越是遇到具有挑战的对手,越能激发出自己的潜力,可以在竞争中,不断地超越自己。

各国顶尖选手都在奥运竞技场上奋力求胜,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激发出人类天赋的潜能。

奥运金牌运动员知道竞争的意义不是打倒别人,与别人一争高下,而是在竞争中学习,在奋斗的过程中,不含愤怒、怨恨、自嘲,而是能发自内心爱自己,爱自己的运动,并将爱传给别人。

训练奥运选手时,必须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内在价值,追求自己的目标,成为“内在的赢家”,不只赢得比赛,更要能赢得人生的金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