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找工作 最需掌握的外语是中文

在美国找工作 最需掌握的外语是中文

2015-10-06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有更多的工作要求外语能力。据统计,全美2014年的约有五十万个工作要求外语能力,具双语能力的求职者打败竞争对手、获得青睐的机会大为提高。

那么对以英语为母语的求职者而言,要学习哪种外语才能在就业市场取得优势呢?美国财经杂志《基普林格》(Kiplinger)网站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在过滤了23种语言后,列出在美国就业最具优势的前十大外语,排名第一的是中文,能获得最高工资的是德文。

1.中文(普通话)

全球中文人口高达8亿多,2014年全美要求中文能力的工作总数有21,000多个、平均年薪约有43,000美元。


具有中文能力的求职者在就业市场越来越吃香,但全美当代语言协会(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近日发表报告显示,中文仅是美国大学生排名第七的外语学习。这表示未来具中文外语能力的求职者有更大的优势及机会,可以轻易地找到好工作,甚至是平均年薪接近15万美元的财务顾问。

美国国务院说,中文是开拓亚洲市场最关键的语言。不过,文章说,对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而言,中文也是最为困难学习的语言之一 。

2.德文

全球德文人口有7800百万,2014年全美要求德文能力的工作总数有68,000多个、平均年薪52,000美元。

德文是被公认的最难学习的欧洲语言。文章说,相较于其它外语,要求德文外语能力的工作,所提供的工资最高,从市场营销经理、销售经理、到计算机系统分析员的平均年薪都有6位数。

3.葡萄牙文

全球葡文人口有2亿3百万,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巴西的主要语言。2014年全美要求葡文能力的工作总数接近9800个、平均年薪约42,000美元。

虽然现在全美要求西文能力的工作机会约为葡文的32倍,但全美当代语言协会的资料显示,全美大学生学习西文的人数为学习葡文人数的60倍,这表示会葡文的人在找工作方面可以有较佳的优势。文章说,有些要求葡文的工作,如销售经理或营销经理,平均年薪也有6位数字。

4.日文

全球日文人口有1亿2千8百万, 2014年全美要求日文能力的工作总数约9000个、平均年薪约44,000美元。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同时日本企业是被公认最具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耶鲁大学日裔讲师濑户雅彦(Masahike Seto)表示,日本人即便曾学习英文,但在交谈时仍有较大的语言障碍,因此学习日文可以提高与日本人做生意的机会。

5.西班牙文

全球西文人口接近4亿, 2014年全美要求西文能力的工作总数接近315,000千个、平均年薪约36,000美元。

西文是全美第二大语言,也是美国雇主要求最多的第二外语。文章说,西文在本报告未名列前矛的原因是其平均工资敬陪末座,而且有数百万美国人的母语是西文。

不过,由于来自拉丁美洲的移民人口日益增多,部分行业如医疗保健、银行及零售业的就业市场,仍将持续要求西文能力。

6.韩文

韩文全球人口约有7700万, 2014年全美要求韩文能力的工作总数约6000个、平均年薪约44,000美元。

在韩国文化中心任职的Adam Wojciechowicz表示,了解业务合作伙伴,对韩国人来说,相当重要。因此,即使会一点韩文,对建立双方互信甚有助益。

7.法文

法文全球人口约有7500万, 2014年全美要求法文能力的工作总数约14,000个、平均年薪约38,000美元。

法文在许多发展快速的地区如非洲,仍有相当的潜力,也是目前仅次西文全美学习人数最多的语言。目前就业市场要求法文能力的工作多数为客服人员、销售代表及学校老师。

8.阿拉伯文

阿拉伯文全球人口约有2亿4千2百万, 2014年全美要求阿拉伯文能力的工作总数约3000多个、平均年薪约37,000美元。

阿拉伯文是全球第五大语言,主要集中在北非、阿拉伯半岛和中东地区,由于美国日增的海外利益,更加强公私部门对阿文能力的要求。

美国有许多工作机会,尤其是在政府部门,要求流利且标准的阿拉伯文,要求阿拉伯文流利的情报分析员平均工资可达9万美元以上, 一般的口译和笔译人员的平均工资约有33,000美元。

9.印度文

印度文全球人口约有2亿6千, 2014年全美要求印度文能力的工作总数有645个、平均年薪约41,000美元。

印度一直稳居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一些分析师预测,未来几年印度甚且会超越许多发达经济体,美国国务院亦预期未来对印度文的学习将更为重要。不过,目前印度文并未受到美国大学生的关注。

10.俄罗斯文

俄文全球人口约有1亿6千万, 2014年全美要求俄文能力的工作总数有约34,000个、平均年薪约41,000美元。

俄罗斯对前苏联共和国地区和亚洲部分地区仍有影响力,包括经济层面的影响力,因此美国国务院认为俄文未来会成为公私部门雇主要求的重要外语之一。

不过,部分专家表示,相较于其他语言,俄文在英语为母语的就业市场的前景较不明朗。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