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名校最值钱的是什么?(上)

到底名校最值钱的是什么?(上)

2015-12-31

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家长和学生都在追逐名校,在学生努力学习的一刻,他们脑袋里面幻想出来激励自己的,往往是得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的荣耀。其实这幻想也不无道理,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就是信息效应,只要踏入名校,就已经证明了学生的实力,不管入校后成绩如何,一张录取通知书已经成为某些工作的敲门砖。除了信息效应以外,名校有更好的师资和环境,这也当然是为学生之后升学或者找工作加码,但是家长、学生甚至学校往往忽略了名校最有价值的一点,则是“同龄效益”,用通俗的话来说,则是同学们之间的影响。一流学校的最大优势是,只要把好学生招进来,就算硬件和教育质量跟不上,毕业生自然也会很优秀。真是这样吗?

三个学霸好友

大家毕业往往最怀念的是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从宿舍到上课,大家都在一起交流,因此不管是对成绩还是性格都有深深的影响。我刚在美国上大学的时候,经常管不住自己,因为高中读书太辛苦了,读大学的时候就会有一点放松。看到室友们也是每个周末都想着去派对,平时大家聊天都常常在吹嘘自己读书多么不给力,我更加没有心思学习了,有时连续旷课好几次,连教授都发来邮件警告我。本科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单惨不忍睹,第二学期开学很久后我才敢看第一学期的成绩。(接下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