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系列】指南针 (文化、视频)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系列】指南针 (文化、视频)

2016-04-13
磁石和司南磁石出现的原始年代无法考证,古代关于磁石的最早记载见于《管子─ 地数篇》章节地数第七十七。

约西元前5000-2070。黄帝:吾欲陶天下而以为一家,为之有道乎?伯高:上有丹砂者下有黄金,上有慈石者下有铜金,上有陵石者下有铅、锡、赤铜,上有赭者下有铁,此山之见荣者也。苟山之见其荣者,君谨封而祭之。司南,在西元前5世纪的战国时代已出现和使用。当时的司南不仅做为度量工具,其寓意还用于谋略和国策。据成书于西元前四世纪的《鬼谷子》谋篇第十记载,:故郑人之取玉也,载司南之车,为其不惑也。夫度材、量能、揣情者 ,亦事之司南也。西元前三世纪的《韩非子》 卷第 二有度篇 记载, 夫 人 臣 之 侵 其 主 也 ,如 地 形 焉 , 即 渐 以 往 , 使 人主 失 端 、 东 西 易面 而 不 自 知 。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