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孩子既听话又有主见 记住几要领

让你的孩子既听话又有主见 记住几要领

2016-09-13


太听话的孩子肯定不会有主见,但是有主见的孩子未必不是一位不听话的孩子,这需要父母给予正确的引导。所以,不要事事都要求孩子听话,而是父母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孩子,让孩子主动听话,主动征求父母的意见。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并且认为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把孩子听话作为评判好和坏的标准。听话的孩子固然是好孩子,但是,一味的听话而没有了自己的主见,这同样会成为孩子的「短板」,从而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只听话而没有主见,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奴仆型」的性格,事事都是随风倒,别人说甚么就是甚么,永远都是以一名追随者的角色出现。

有主见而不听话,很容让孩子形成「偏执型」的性格,不管做甚么事情都是自己拿主意,不善于听取别人的合理建议,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变通。

当孩子主动听父母说话的时候,这就证明父母所说的话对孩子起到了帮助的作用,孩子按照父母说的话去做事,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和成功。那么,孩子也会在被认可的基础上,认可自己的能力,认可父母的建议。在成功带来的喜悦和鼓励之下,孩子就会敢于面对问题,勤于思考,从而心甘情愿地听父母的话。

要想让孩子有主见,父母就要多训练,孩子就要多「锻炼」。这里的锻炼并不是让孩子去跑步锻炼身体,而是让孩子多做一些事情。有主见,就要多做事,孩子不经历一些事情,就不会思考,也就不会有自己的想法,又怎么可能会有自己的主见。

所以,在家庭环境里,父母就要有意识地安排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在自己做事情的过程中就会激发其自身的能力。比如让孩子去买一些日常用品,带孩子去超市购物,这都是锻炼孩子的好契机。

家庭中的一些事情都要让孩子参与进来。不要认为孩子小,不懂事,给他说了也不管用,有时甚至还添麻烦。如果不让孩子参与,他就永远不懂事,把问题抛给孩子,听听他们的想法,即便是不采纳,也能够通过让孩子参与的方式,知道孩子是如何想的,怎么看问题的。然后,再进一步去引导,以此来激发孩子的思辨能力。

父母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既听话又有主见;既能表达自己的看法,又能善于倾听,采纳别人的建议呢?

1.就事论事,不要延伸

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协助孩子一块去解决,千万不要因为一件事情没有处理好,又牵引出其他的问题。比如:当孩子犯了错,很多父母会把之前的陈年旧帐翻出来,认为这样才会起到「警示」的作用。

父母这样做不仅帮不到孩子,而且还会因为问题的延伸,引起孩子的反感,从而让孩子不听话。其实,有时并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父母说的话不中听。

2.多听少说,不要打断

当孩子在叙述一件事的时候,父母要耐心地听完孩子说的话,而不要从中打断,或者过早地判断、下定义。因为,很多事情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只有通过孩子的倾诉,才会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倾听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接纳,父母的接纳会让孩子乐于表达。当孩子说完了自己的想法后,父母再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孩子就会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议。

父母的「断章取义」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孩子也会因此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一切事情都等著父母做决定,这样的孩子又怎么能有自己的主见?

析利弊,善于借鉴。主见,就是有主意,更有自己的见解,听话又有主见才是一种智慧。

3.稳定情绪,不急不火

情绪是一切问题的导火索,很多父母就是因为不能调整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火冒三丈」。这种负面的情绪不仅让自己失去分析和判断的能力,也会让孩子产生恐惧的心理,孩子在这种高压的情况下,表面上会屈从、听话,内心却埋下了一颗抗拒的种子。

不论孩子发生了甚么事情,父母都要稳定情绪,和孩子一起面对。这时也正是孩子需要父母帮助的时候,而不是火上浇油。父母遇事不慌、不急、不躁的态度同样会影响着孩子。

4.探讨征求,不要唠叨

在家庭环境里,不管孩子年龄多大,如果能够遇事就和孩子说一说,特别是关于孩子的事情,提前征求一下孩子的建议,和孩子一起探讨问题,这种形式会激发孩子的思考,从而锻炼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父母能够放下架子,以平等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也就会自然而然的听话。

父母的唠叨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因为唠叨会扰乱孩子的思考,不但不能够起到让孩子听话的作用,还会因为唠叨让孩子产生反感。

孩子最初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大多来源于家庭,来源于和父母日常的互动。所以,让孩子听话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讲究策略,因为也只有孩子听话,才能够引导孩子有自己的主见。

不要单纯地让孩子听话,因为听话未必就是优秀的孩子,也不要只让孩子有主见,如果坚持自己没有见解的主意,只能是固执己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