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手表教战守则
2015-07-19
文 / 李以恩

看制造产地:

别被一般的观念给骗了,手表不一定在瑞士购买最便宜。1920以前,手表并不普及也相当昂贵,计时功能外,也常被视为身分地位的表征。而1920年之后,戴在手腕上的表已经普及,瑞士手表在这几十年之间一直雄踞世界的领先地位。此时也有许多不少手表厂家努力研发,将怀表、袋表的功能组合,增加日历、自动上弦、报时器等功能,也将手表越做越小。1970年,石英科技普及,开始主宰手表工业,但瑞士公司推出的古董表系列也风靡全毬,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瑞士公司开始生产多种豪华机械表,复杂的上发条或全自动机械手表表也越来受瞩目。瑞士可称得上是“手表帝都”。

哪边买最便宜:

但在瑞士购买的价钱,不一定是最便宜。在法国购物,可以享受12%的退税;如果在美国购买手表,则需要加税,但一般定价会比较低。在瑞士,一次购物满300瑞郎以上,游客可以享受大约7.6%退税,但这个退税率并非最高的,所以,在美国机场免税店采购手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在香港选买手表,也是挺实惠。一般来说,香港和内地名表的价格,大致相差15%~25%,如果考虑上汇率差价,实际相差约为20%~30%。越昂贵的手表,在香港购买的价格越低。

表壳、表带的挑选:

如果您是爱运动的人或是劳务工作者、室外工作者,那么推荐您选购不锈钢壳的手表。如果您的工作上时常要接触化学物质,那么您更应该配戴不锈钢表壳的手表。 表带节之间的穿钉和表带扣虽然是小细节,但就如同大机器中的小螺丝钉,是配带时最重要,也容易出问题的部位,选购时一定要仔细检查。铜材电镀的表把头,表壳及表带里侧很易被汗液腐蚀,使镀层脱落,极度不推荐。含汞的化学物品容易损害K金和镀金,使表壳变色。有些表扣长期开闭合情况下,容易出问题,而陶瓷表带重摔便容易碎,这些都应列入购买前的考虑之中。

材质的选择:

其它常见的材质有K金、镀金、钛材、不锈钢、半钢镀珞、合金壳等,镀铬类型的手表档次不高,价格较为低廉,而且也容易遭腐蚀。半钢类型的手表则只有表壳背面是不锈钢,其它部分材质也不够抗锈抗腐蚀。K金的表壳属于高档材质,价格不斐。镀金则必须注意厚度,如果厚度不够,镀金还是容易被磨掉,所以镀金的厚度应选择10微米以上为好。镀金表要比全钢表稍稍贵上一点,而相较下,皮带手表要比同款钢表带的便宜的多。而金属镍对人体的伤害问题也必须重视,有的人长期接触镍会造成皮肤过敏。

自动手表挑人戴:

自动手表必须依靠人手臂不间断摆动,才可使表机芯上的重锤旋转,进而驱使发条盘紧,达到上弦的目的。人的运动量若不足,手表发条就不会被完全上紧,手表就会时常出现走时长度不够、戴着才会继续走,摘下即停,甚至停摆的毛病,而手表上时间的误差也会因此变大。 
 
石英、机械难分胜负:

大多数机械手表要比石英手表来得昂贵,但这不代表两者之间的优胜劣败。石英手表和机械手表最主要的区别是带动表芯运动的能量来源差别。

石英手表是用一电池作为能量源,电池输出电能至手表内部的电子块和电动机上,每秒钟电子块会输出一个脉冲波给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表针运行。机械手表有一个螺旋线,手表被上弦时,螺旋线则同时被上紧了,在螺旋线被松开时,它就开始带动表芯进行运动。机械手表由于螺旋线运动速度不一致,计时的精确度也随之下降,而且其精确度还会受气温、地点以及零件磨损等因素影响。所以一般机械手表一天有15~30秒误差,而这也在正常范围内,最小的误差也有4~5秒。但石英手表却不一样,石英晶体可以提供最稳定的脉冲波,所以精确度最高。因此,从计时上来看,石英手表比机械手表要更精准。一般情况下,石英手表每月的误差在15~25秒之间,最小的误差一年只有5秒 。 

人们普遍认为,机械手表的运行寿命要长于石英手表。石英手表最大优点是计时精确度高、佩戴方便,而且容易制作成很薄很小,时尚感强。而机械手表的表芯更有工艺性,但表壳厚度一般都比较大。如果你对计时精确度要求高,那么应该选择石英手表。如果是特小特薄的石英手表,你就要考虑到换电池方便与否,因为电池越小越薄,价格当然也就越高。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买了还要买 中国人到日本狂购这11种药

    下一篇: 美元走强 出国买精品 3类最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