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台湾味〝烧肉粽〞 歌王郭金发骤逝舞台
2016-10-09


今天(10月8日),台湾低音歌王郭金发受邀参加高雄市凤山区公所举办的重阳敬老活动,演唱到一半时,突然昏倒在台上。随后送医,终因心肌梗塞不治瘁逝,享寿72岁。歌迷们再也无法听到正宗而又富有台湾味的金曲〝烧肉粽〞了。

10月8日,凤山区公所在卫武营艺术中心空地上举办重阳敬老表演,请来人气歌王郭金发。下午5时40分许,郭金发在台上正高歌烧肉粽,唱到一半时,突然昏倒在地,台下观众为之错愕,不少人冲上舞台替他进行CPR(心肺复苏),随后由救护车送到802医院急救。但仍因心肌梗塞不治瘁逝,享寿72岁。

一曲〝烧肉粽〞风靡全台
郭金发15岁时,因家里的制鞋师傅帮他报名歌唱比赛,而一鸣惊人,从此他的人生离不了舞台,连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也在舞台上度过。

能被称为台湾宝岛歌王的歌手不多,但郭金发绝对是其中之一。他因一曲〝烧肉粽〞风靡全台,至今仍让许多人朗朗上口,也成为台湾数代人的共同成长回忆。

〝烧肉粽〞原名为〝卖肉粽〞发于1949年表,因当时二战刚刚结束,百废待举,这首歌道尽了当时平民百姓生活的困境,因此曾一度被新闻局列为禁歌。

为了让被列入禁歌的〝烧肉粽〞顺利发行,后来歌词有所修改,并大受欢迎。而唱过〝烧肉粽〞的歌手很多,但郭金发的版本最受欢迎,也是大多数台湾人的共同回忆。

相关视频:
在2006年杜哈亚运会上,观众高唱〝烧肉粽〞为中华成棒队加油,中华成棒队摘下台湾史上第一面亚运金牌,金曲〝烧肉粽〞功不可没。

郭金发独特的低沉嗓音,被喻为是台湾的〝低音歌王〞。除〝烧肉粽〞外,〝温泉乡的吉他〞、〝生命的太阳〞、〝命运的锁链〞、〝妈妈我要做好子〞等等。

蔡英文:今晚,我们向一代歌王致敬
郭金发身亡的消息传出后,前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在脸书上不舍留言,〝遗憾,无法再听到这最有台湾味的版本了。〞


高雄市市长陈菊也留言,〝我想郭金发先生虽然离开我们,但一曲《烧肉粽》将永远在台湾世代间传唱。人生的舞台,在自己的歌声中谢幕。老友金发兄,愿你一路好走。〞


总统蔡英文也留言道,〝郭金发先生最后的身影,留在舞台上,他低沉浑厚的歌声,也将一直留在台湾人的记忆里。今晚,我们向一代歌王致敬,也向他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


 
    来源: 许惠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找花木兰 迪士尼征求中国女演员

    下一篇: 他们都被要求〝看管眼前的一辆汽车〞,但才一转眼〝车子完全消失又离奇出现的诡异画面〞却是让人吓到脸都歪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