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的第一次太空漫游,差一点要了他的命!
2017-04-05
如今太空漫游越来越容易了,最近红极一时的女性宇航员佩吉·惠灵顿( Peggy·Whitson )就是典范。

现年 57 岁的她,用 6 小时 32 分完成了第八次太空漫步,累积 59 小时的成绩,打破了苏联女性宇航员苏尼塔·威廉姆斯(Sunita Williams)50 小时 40 分钟创的纪录,这使她一跃成了全世界年纪最大、太空漫游次数最多的女人。



▲ 女性宇航员佩吉·惠灵顿

可是多年前,冒着缺氧、失联、寒冷等生命危险,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的开创者 —— 阿里克谢·列昂诺夫,才完成了第一次太空漫步。



60 年代,阿里克谢和加加林一样,成了俄罗斯最早的 20 名宇航员之一。如今现年 83 岁的他,却成了日出(Voskhod)计划的 5 名宇航员中活得最长的那一个。几年前的 80 大寿上,为表彰他的杰出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还进行了亲自慰问。

人类的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游究竟有多难?今天极客君就和大家聊聊。

太空漫游的不二人选

1934 年 5 月 30 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南部凯梅罗沃市以北 600 公里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 ,家里的第 9 个孩子阿里克谢·阿克波维奇·列昂诺夫(Alexey·Arkhipovich·Leonov)出生了。

2 岁时,父亲锒铛入狱。那时斯大林清洗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未经任何审判的情况下,父亲很不幸地成了镇压对象后被送进了监狱。当时父亲被视为「颠覆者」,一家人被邻居视为异类,互相招呼着要抄他们的家。1939 年,迟到的正义来了,不过运动留下的创伤还在,于是他们搬了家。从克麦罗沃,辗转至卡利尼格拉德。



1953 年,阿列克谢以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家里有个做航空技术员的哥哥,在他的影响下,阿列克谢高中就学完了航空发动机、飞机建造、飞行理论等知识,此后他对飞机了如指掌。

1955-1957 年,在乌克兰的高等学校读完专科后,阿列克谢顺利地成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历经重重考验后,1960 年阿里克谢和加加林一起,成了苏联最早的 20 名宇航员之一。



1961 年 4 月,尤里·加加林成了世界上第一位上太空的人,这令阿里克谢歆羡不已。好机会不期而遇!1963 年初,谢尔盖·科罗列夫(Sergei·Korolev)找到了宇航员,他是苏联空间计划的主要策划人,带他们参观了莫斯科的宇宙飞船设计中心 OKB-1 后说:

水手们必须能够在海里游泳。宇航员同样要能在外太空中游泳。



▲ 谢尔盖·科罗列夫

等待「水手」们的是一项项变态考验:

每天跑步至少 5 公里,游泳 700 米。
冰球、足球、排球、篮球都成了他们的训练道具。
在离心机上转到晕过去,来检测适应失重环境的能力。
被锁进一个只有氧气却无任何感官体验的房间 。
……
来源: 极客视界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奇的12张图,所有人都过不了5关,不信来测!

下一篇: 拥有超记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