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论坛】直面恐惧(一)
2018-03-19
作者简介:Ariel Tian,纽约中式手工珠宝品牌云坊(Yun Boutique)的创始人和设计师。她认为文字和首饰都是一种艺术的语言,希望用不同的艺术形式传递她所感悟的神性的美好。


我想聊聊我对抗恐惧的体验,也许能帮到一些人。虽然此刻,我仍是心怀恐惧的。

我是一个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我曾经为了保护一位朋友,做过一件给自己带来很大伤害的事情。他因此感激我,所以当他知道我搬到同一个城市之后,邀我叙旧。

一起喝咖啡的时候,他对我说:“因为职业关系,我对人很敏感。别人喜欢还是讨厌我,我很容易察觉。其实我知道你一直在跟我保持距离……”他一向骄傲的神情中,闪过一丝落寞的神色。他是一个内心很真诚,表面不正经,并因此遭遇过太多误解的人。他也许认为,我和其他人一样,把他当作一个“不正经”和“不靠谱”的人。

那一刻,我很想跟他说:不是这样的,我跟你保持距离不是因为我讨厌你……

但是,我无法告诉他真实的原因,因为我说不出口,我怕说不清楚,反而会导致更多的误解与伤害。

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深交,即使我是那么希望支持他。

我跟他保持距离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恐惧,这恐惧的来源,要先从我爸爸说起。

对抗恐惧的第一步是识别恐惧的来源

我的爸爸,是出现在我生活中的第一位很有吸引力的异性(也许所有的女儿都认为自己的爸爸是最帅的。)但是,在我高二那年,他离开了我和妈妈,选择了新的生活。

从那之后,我最怕的就是新年和元宵节:无论我去哪一边,都会伤害另外一边。从那之后,我最怕的就是与妈妈独处:因为她心中流血不止的伤口,让她无法停止倾泻对爸爸的怨恨,而我是最主要的倾泻对象,因为我在这段关系中,是唯一能对我爸爸造成有效伤害的人。

但是,我每一次都为爸爸辩护,每一次都让妈妈更加受伤。因为,我仍然认为,我是爸爸最爱的女儿,我觉得我有捍卫他的义务。

直到我大二那年

那年,我问能不能去他那里过暑假,他在电话里犹豫很久,说“考虑一下再回复。”我潜意识中开始愤怒,我说为什么要考虑一下,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什么叫考虑一下?他想了许久,对我说:“我怕我太太不高兴……”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我和妈妈一样,已经成为了他的过去。“我是爸爸最爱的女儿”,我本以为这是一个无论如何也不会改变的事实。我没想到,血浓于水的亲情,居然也是会改变的。

我一直很自豪,我的心理素质很好:我的高考、我的事业、我的前途、我的优秀,没有因为失去爸爸而受到影响。

但是多年后,我看到一篇脸书文章:一位年轻父亲,因为中国大陆的信仰迫害,不得不离开自己妻子和孩子。他在痛苦和高压的折磨中,想念著自己的孩子,哼著哄他的歌;10年后出狱,用所有可能的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那个年轻的父亲,让我如此心酸,那个失去父母将近10年的孩子,让我如此羡慕,因为他有那么好的爸爸。

在那深沈的父爱面前,我惊讶的发现,自己隐藏多年的脆弱,可以如此不堪一击。

但我终于开始真实而平静的接受:父亲的陪伴,是我再也无法失而复得的东西;并因此而看清,这段童年经历在我的恐惧养成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位有吸引力的异性,出现在我第一次喜欢男孩子的时候。但是,我因此被对方看作“思想复杂而早熟”的女生。

这件事,发生在爸爸离开我的同一年。那一年,我的自尊和自信破碎的如此彻底,我失去了自己的信仰,开始了长达10年的精神流浪。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失去的究竟是什么,也不明白那失去的岁月意味著什么。

如果你曾在一个风雪交加的荒原中,流浪10年,而每一场风雪的开始,你都会看到一大片美丽的玫瑰,那么当你再看到玫瑰,想到的一定不是浪漫的晚餐和甜蜜的爱情。

在我的流浪中,每一轮痛苦的开始,几乎都会出现一位有吸引力的异性。

不怕被人笑话,其实我最恐惧的东西,就是有吸引力的异性,这才是我与那位朋友保持距离的真正原因。

恐惧是一种心理状态,它与现实无关。所以我的恐惧并没有因为拥有幸福的婚姻而消失。

即使是现在,有吸引力的异性,仍然会让我心中升起强烈的自卑和不安全感,这几乎是一种神经性的条件反射。若非万不得已,我尽量不与有吸引力的异性深交,除非我能把对方从帅哥的宝座上拉下来。因为与他们相处,我非常辛苦:我的内心仍会不可抑制的对自己重复,那些风雪中的流浪已经成为过去,我再也不会一次又一次的成为那曾经卑微而无力的自己。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阿里山 小火车 Google首页  

    下一篇: 2018  龙、蛇生肖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