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哉!古人观天术
2018-03-31
翻开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无论是史记、经书、小说、论著等,都记载著与星象有关的人和事。

天上星宿变动的结果直接影响地上人世间的开起承合、战乱与稳定。

大到改朝换代,小到一场战争,再小到个人的兴亡,都与之对应的星宿有关。并把这种观天而得的“情报”作为主要前进的方向,实在是极其高明,和现在的卫星与谍报有异曲同工之妙。

唐中宗病逝后,韦后临朝称制,立时年仅16岁的李重茂为帝,形同傀儡。

不料即位仅十几天,睿宗三子李隆基(日后的唐玄宗)、中宗妹妹太平公主,随即交结禁军将领,发动“唐隆之变”。韦后与安乐公主被杀,李重茂被逼退位,改封“襄王”。
睿宗复辟,仅短暂两年,随即退位,被逼禅让于子李隆基。这是他的第二次让位,第一次则是让位武则天。

唐朝开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的晚上,有一个大流星像瓮那样大,还有像盆那样大的,贯北斗星,都坠落在西北方,更有无数个小的也跟著落下来。

天上的星星全都摇动了,到天亮才停止。

同年六月,大风将大树和房屋都给刮倒了,长安街上的树,连根拔出,十棵中就有七八棵,还有建城时,隋将高颖种植已三百多年的槐树也被连根拔出。

果不其然,七月“襄王”逝世。十月吐蕃进入了陇右,掠夺羊马,死伤无数。天下闹饥荒,终南山的竹子开花结子,布满整个山谷,大小就像是麦粒,也都枯萎而死,岭南亦是。人们都拿它来吃。

后汉襄楷说:“国里的竹柏枯萎时,不出三年,国主当死,人家的竹子结了子而枯死的,家长当死。”

果然,到了开元四年,太上皇(睿宗)也驾崩了!

(文章来源:太平广记《朝野佥载》)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2018  龙、蛇生肖运程

    下一篇: 坚称“地平说”  发明家自制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