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破产之日》不要轻易被美丽的谎言所骗
2018-12-11

文︱周明真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韩国经济面临空前危机,距离国家破产还剩下一周之时,韩国银行货币政策经理韩诗贤(金惠秀饰)提前预测到国家即将遭遇这重大经济危机。财经顾问尹正学(刘亚仁饰)也观察到这场风暴即将来临,他决定逆向操作,趁机赌上一笔,大发国难财,同时,小工厂老板岬秀(许峻豪饰)与大型零售商签下巨额合约,却不知一场政府都支撑不住的金融风暴即将袭卷而来……

韩诗贤在摸索突破的方法时,却面对来自长官(赵宇镇饰)及各方权力系统高层的压力,眼见国家政策决定放弃经济自主权,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文森特‧卡索饰)求助,她要如何坚守信念,力挽狂澜?

《国家破产之日》藉著三条线的交织,一再捕捉到一个政府的决定牵动起国家各个层面,甚至往后的数十年经济,而这些决定有时不是为了人民利益,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国家破产之日》中,体现了无论这些决定或大或小,最苦的永远总是下面傻傻信任政府的小老百姓。

《国家破产之日》以韩组长的角色来面对韩国的破产危机,强调政府的无知和负面形象,虽难免有事后诸葛之感,鼓励大众重新用心观察周遭的社会和政府作为,不要轻易被美丽的谎言所骗。电影本身的主题相当简单且明了,一步步瞧见人为利益所趋,种下一个又一个只为好处却不负责任的因果链,遂酿成一场风暴。

电影尾声在电话中紧叮咛儿子出社会不要信任任何人,这位在电影中熬过风暴的工厂老板,挂了电话后镜头的揭露,观众也会发现,老板也开始用更低的成本聘人,讽刺地已经懂得要如何为自己打算,在下一个时代生存。这些危机的因果仍旧愈滚愈大,仍循环反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身材看似圆润 岑丽香疑有喜

    下一篇: 木村拓哉苦练中文 要帮志玲姊姊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