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七)
2019-03-03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涩泽荣一,不仅懂得善待别人,而且竭尽全力为社会做贡献。在他的《论语》讲义中,给后人留下了如何用人、如何选择人才的真知灼见。了解了他的想法,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自己没有被公司领导录用和重用的真正原因。只有站在企业公司的角度看问题,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揭开迷惑,放下不满和愤恨的心。

选择人才 看他如何对待家人
涩泽荣一终生都把孔子视为导师,不仅每天读《论语》,成为了他的日课,而且在经营上更是反复运用和实践孔子的教诲。因此,他懂得了孔子无论对弟子们说了多少话,都是根据日常生活中,不同弟子碰到的不同问题,从各个角度去讲解“仁义”二字的具体体现,都是围绕“仁义”二字在展开。

而对“仁义”的实践,就是从人生下来后,刚刚开始面对家庭中的“孝悌”开始的,这是人必须做到的第一步的基本修养,所以孔子把“孝悌”奉为“仁义”之本。涩泽荣一读书读得很明白,深深懂得这一点,所以他读《论语》的时候,就会思考人的本质,思考。为何孔子把这一点看得那么重?人能否在家里做到“孝悌”为何如此重要?在《论语》中的〈学而〉篇中,第二句这样写道: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这里的“弟”通“悌”,意思是说,孔子的弟子有子说,一个人在家能对父母、兄弟尽孝悌之道,却喜好冒犯上司的,实在少见。不好冒犯上司而好引发混乱,引发社会动乱、国家动乱的,从未听说过。君子只要能领悟做人的本质在哪里,就不会迷失正道。无论面对任何境况,逆境也好、顺境也罢,都不会紧张动摇,非常清楚自己该如何走自己的路。孝悌正是君子修行仁道的根本!

涩泽荣一说,自己读到这句话时立刻明白了,如何判断用人的原则,那就是能够对父母和家人行孝悌之道的人,就是最安心可靠的人。“一个人无论有多么厉害的才华、本事,如果对人不善,没有仁、义、孝、悌之心,是不会受到周围人的喜欢的,也不会被社会接受的。甚至对于自己的责任、义务都不愿去履行,而且更可怕的是,还会把自己的才能用到做坏事上,这样的人就会扰乱公司,并引发事端。

所以,我在用人的时候,优先考虑的是人品,而非才能。观察他在家能否孝悌父母、兄弟,能否愿意为家人尽心侍奉,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人,他至少做事踏实,不会动不动就傲慢待人,而且有责任、肯付出,所以让人安心。”

日本当代的企业顾问,在分析企业失败与成功的原因时,也提到了孔子的教导。他们认为,“孝悌之道”能让人懂得真心地感恩父母,当他自然地走到社会上,就会懂得顾及别人的感受,懂得谦卑待人、尊重和虚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样的人,永远不会将自己的才能视为骄傲,而是能时时不耻下问,会做到关心社会的人,配合社会的需要奉献自己的能力。

能这样做的人,才能注意到别人的需要和烦恼,才能倾注热情于自己的事业,所以成功是必然的。而失败的人,就是处处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考虑问题造成的,一个不懂得关心别人的人,不想为别人付出的人,必然会被社会所厌恶、淘汰,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所谓的“英才”,就是应该奉行孝悌之道,明白谦卑奉献的重要性;而高高在上、自我陶醉的人,必然会失去人心,何谈立足于社会,更何谈成功呢?只要大家懂得这一点,做一个平凡的人,诚实尽责、无怨无恨地,竭尽全力做好自己分内之事,最后就一定能被领导信任和重用。
(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展现绅士气质春夏男士职场穿搭

    下一篇: 在香氛与古典音乐中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