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快速充电新技术
2020-01-02

文︱蓝月

电动汽车之所以无法实现量化腾飞,是因电池的蓄电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range anxiety),不过这项技术难题已有解决的方法。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型电池技术,克服了现有瓶颈,几分钟内即可将电动车电池充满100%的电。

化学工程师Chao-Yang Wang表示:“我们证明可以在10分钟内为200到300英里(约320到480公里)的电动车里程充电。而且我们可以维持2500个充电循环,相当于50万英里(约80万公里)的行程。”

电动车是锂离子电池,在它衰退到无法使用之前,它的充电/放电循环次数有限。加速衰退的因素之一是热量。

在充电过程中,大约10分钟内将电池暂时加热至60摄氏度(140华氏度),可以达到理论性的超快速充电标准,同时可持续大约1700个充电循环。相比之下,实验中未加热的电池仅60个循环就衰退了。

但超快速充电会严重降低电池的寿命和安全性,Wang表示:“在电池领域,将电池温度升至60摄氏度是被禁止的。这太高了,而被认为对材料有危险,并会使电池的寿命急剧下降。”

而美国能源部希望将电动车电池在不到10分钟内可以充满200英里的电。宾州州立大学的团队表示,他们的新电池设计可以满足这目标,并且他们已开始寻找能将电动车电池5分钟充满电所需的材料,让“里程焦虑”彻底和消费者说再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道德健康对人体更重要

    下一篇:    盲人画家的第三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