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或能催生恒星
2019-12-27

文︱天羽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黑洞除了具有强大的引力,会吞噬邻近的恒星外,也有可能促使100万光年外的恒星诞生,颠覆人类的认知。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报导,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望远镜发现,一个距离地球约99亿光年的星系中央,有一个超级黑洞,而该星系周围有多个邻近星系。

这项发现如经证实,黑洞就不仅仅是恒星的毁灭者,有可能也是恒星的催生者。


黑洞在吞噬四周的气体和尘埃时,可能会有少量物质的粒子光速逃离,并在黑洞的两极附近形成两道光束或能量流。

主导这项研究的意大利国家天文物理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天文学家吉利(Roberto Gilli)与同事侦测到来自一道高能粒子流所发出的无线电波,并在无线电波的一端侦测到X射线,此X射线很可能来自一个巨大的热气泡泡,此泡泡在无线电波的能量粒子与四周物质发生互动的情况下被加热。

据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侦测,一个距地球100万光年之遥的超级黑洞,是这个强而有力的X射线来源,其X射线由黑洞四周的热气所产生。

这个黑洞四周的热气泡泡不断膨胀并横扫4个邻近星系,可能产生的冲击波压缩了星系中的低温气体,导致恒星诞生。

这4个星系距离泡泡中央的距离都差不多是40万光年。吉利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单一黑洞,同时对超过一个星系的恒星诞生起到促进作用。”

科学家估计说,这些星系的恒星诞生速率,比拥有类似质量和与地球类似距离的典型星系,快了大约2至5倍。

该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佩卡(Alessandro Peca)表示,这个案例证明,黑洞并不完全是致命的,有时候也会滋养恒星的诞生。是恒星的催生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国人的善良 温暖了整个圣诞

    下一篇: 女老板侠义助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