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囝歹生(台湾话)?
2020-03-30

文︱紫薇老师

这是常听见的台湾俚语,意思是说:上一辈做生意很成功,但想要生出一个能够接事业、会做生意的小孩可没有那么容易。

要出一个懂得经营生意的人才,是很不简单的,当然懂得经营生意,恐怕不仅只于懂得说一口漂亮话、有好口才,这恐怕只是其中一项基本功,还得要有商业头脑才是重点。
这是去年一位来问儿子什么时候会有姻缘的老爸所提出的疑问,他为儿子37岁还找不到对象结婚而著急著。

这是一段移民故事。案主是国内中小企业老板,已经70岁了,在儿子读国二时,全家移民美国,当时妻子和一对儿女先去美国,自己留在台湾赚钱,供给家人所需,成为空中飞人,三个月就飞去美国一趟,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除了工作辛苦之外,还要承受家人相隔两地,亲情疏离之苦,真的不简单。

他说,都是为了给小孩更好的未来,幸好两个小孩在青少年时期有母亲辛苦的陪伴,所以没有行为偏差,都很争气,陆续读到硕士毕业。案主也在美国成立分公司,培养儿子成为接班人,儿子从大学时期就在公司打工学习,等儿子可以独当一面时,爸爸就放手让儿子去负责分公司,儿子虽然读书没有很突出,但是事业上有很多创新构想,也非常勤劳,越做越顺手,生意越做越大,超过父亲当时交给他的规模,还得过国际海外青年创业有成菁英奖,受到各大媒体报导,他爸爸一辈子工作的财富,在他手里只花十年的时光就达到了,真的很厉害!

怎样的命格才能造就这般的成果呢?

以前我曾说过,有一个文坛才子,他是“机月同梁命格”,三奇嘉会(禄、权、科星交会在一起),这是一个思想高峰的交会,能激荡出文学上的独特风格。案主的儿子是“杀破狼命格”,禄、权、科、忌星因先、后天的天干四化都聚集在一起,代表商业思考敏锐、行动敏捷,所以能创造出事业上不凡的成果。但是忌星聚在一起也是一种难解的征兆,是出现在哪里呢?身体健康状态上没有大的毛病,我追根究底的推敲,从遗传学上发现了,或许就是因为他忌星聚集。原来他有遗传到家族的雄性秃,从青少年起,头顶上毛发就稀少,到了成年后,就成为“地中海”,直到现在。他曾自嘲说,他戴上帽子像18岁高中生,脱掉帽子像50岁糟老头,所以也因为这样,在他寻找对象时有一点阻碍。其实他也不是没有交到女朋友,只是因为他工作忙,无暇陪伴女友,且女友无法得到父母的认同,最后以分手收场。我告诉案主,他儿子的姻缘有可能是朋友,或是本来就相识之人,或是亲朋好友介绍的,谁知就在儿子去年跟女友分手后,却跟他的前秘书求婚成功,今年6月完成终生大事,一切太戏剧化了,原来这位有为青年本来就很欣赏他的前秘书,朝夕相处,觉得她是好女孩,父母也很喜欢她,奈何当时各自都有交往的对象,且男生对自己的长相有点自卑,不敢有所表示。就在去年,两人都恢复单身,男生终于鼓起勇气,问前秘书是否愿意交往?想不到她同意了,两人就顺利在今年步入礼堂,他们两人共事6年,都没有迸出火花,就在前秘书2年前辞职后,却意外的重逢,接起姻缘线,当在对的时间爱情来临时,就要当机立断,把握住,努力去争取,才能成就好姻缘。所谓“伊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生意囝抱得美人归,传为一段佳话,也了结两老一桩心事,皆大欢喜。

生意囝歹生?除了有好命格外,也要自己肯努力,准备好,等待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创造出他的与众不同,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对于自己的缺点,需要用正向的态度去面对、解决,到最后终究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紫薇老师信箱:
gogo2531@yahoo.com.tw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餐桌桌布颜色风水

    下一篇: 银河系正在神秘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