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圣诞大餐

自己做圣诞大餐

2015-12-19

   

圣诞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全球各地很多国家及地区都有自己的圣诞传统美食,将家人团圆和乐的心愿寄予节日饮食传统。每个家庭也都有家传的圣诞大餐菜单,维系著家族的记忆与家人的情感。看中国美食版特别推荐数道富有节日气息的料理,欢迎读者邀请亲友一起动手做做看,共享美好圣诞假期。
   
〈前菜〉起司香菇
 
6人份
食材
香菇6朵、起司适量、洋葱100g、红椒100g、蒜头2
作法
1.香菇洗净去蒂备用。
2.洋葱切丁,蒜头切末,红椒切丁,起司切丁备用。
3.香菇内面抹上橄榄油,洒上一点黑胡椒及盐,放入已经预热到180摄氏度的烤箱中,烘烤810分钟。
4.同时,热油锅,以小火炒香蒜末、洋葱丁,加入红椒,以盐及黑胡椒调味,拌炒均即可。
5.将作法4填进烤好的香菇,均匀摆进起司丁,即可上菜。
 
   
〈汤品〉韭葱土豆浓汤
 
6人份
食材
土豆3颗、韭葱3根、大蒜1颗、高汤600cc、面包丁
作法
1.土豆去皮切丁,韭葱去掉老皮,一小部分切细用来摆盘,其余切小段。大蒜切末备用。
2.平底锅热油锅,放入大蒜炒香,再加入土豆丁和韭葱段拌炒。
3.同时另一炉加热高汤,加入作法2,煮至食材变软后,关火待凉。
4.将作法3的汤料以果汁机或食物调理机打成细泥。
5.将作法4倒回汤锅中以小火加热,加鲜奶油,加盐和胡椒调味即可。
6.切细的韭葱摆在汤面上,加上面包丁,即可上菜。
美味祕诀
软硬适中,酥香可口的面包丁搭配浓汤相得益彰。只要把白吐司丁抹上香料奶油(融化的奶油与义式香料调和),再洒上一点起司粉,送入烤箱,以180摄氏度烤3分钟,即可准备出炉香气四溢的面包丁。
   


〈主食〉菠菜鲜虾面
   
6人份
食材
新鲜虾子500g、菠菜200g、宽面(各种面条皆可)6人份、洋葱1/4颗、西红柿酱480cc、大蒜3
作法
1.大蒜切末。洋葱切丁。菠菜洗净汆烫,切段备用。
2.鲜虾剪去须脚,剥壳,去肠泥,洗净备用。
3.面条煮8分熟备用。
4.热油锅,以中火煎虾子(虾子下锅前洒一点盐,醃一下),煎至两面金黄,取出虾备用。
5.原锅以小火炒香蒜末,加入洋葱,炒至熟软,加入白酒,拌炒均匀,加入面条、西红柿酱,拌炒均匀,如果太干就加一点煮面水,酌量以盐及黑胡椒调味。
6.最后加入煎好的虾子、菠菜段,拌炒均匀,即可成盘上菜。
   
〈主餐〉香料烤猪里肌
   
6人份
459
食材
主料:猪里肌肉1kg 配料:紫洋葱、南瓜、蘑菇、青花菜适量
醃料
海盐3茶匙、糖1茶匙、黑胡椒1茶匙、匈牙利红椒粉1/2茶匙、义式综合香料粉1/2茶匙、月桂叶1片
作法
1.猪里肌洗净擦干,将醃料均匀的涂抹在猪里肌的表面,密封冷藏至少半天。
2.烹饪前,取出醃好的里肌肉,退冷至常温,稍微风干。
3.热油锅,将里肌肉放入锅里,煎至变色才翻动,煎到表面金黄,将里肌肉移入烤盘。
4.放入已预热200摄氏度的烤箱中,烘烤约15分钟,再将烤箱温度降至170摄氏度,烤约30分钟即可。
5.准备配菜:在滚水中加入适量海盐,将青花菜烫熟。热油锅,用中火炒洋葱至软身半透明状。南瓜切块,放入糖水中以小火煮熟,加少许的盐和柠檬汁调味。
6.将配菜围绕猪里肌摆放,各色蔬菜均匀摆放,最后在猪肉顶部点缀香草,整盘看来缤纷热闹,可说是色香味俱全。
美味祕诀
1.料理前的盐渍很关键,少油脂的里肌肉因此能获得软嫩多汁的口感,切成厚片食用,可以更好地品味里肌肉的肉味与口感。
2.此道猪肉料理适合搭配的酱料是苹果酱,微酸甜味的苹果酱融合肉汁的甜度,滋味更丰富。
 
   
〈甜点〉柳橙起司派
 
材料
现成派皮1张(9inches)、新鲜柳橙3颗、奶油起司180g、细砂糖25g、鲜奶油150g、香草(例如柠檬香蜂草balm)数片
果冻液材料
柳橙汁200cc、细砂糖15g、吉利丁粉(gelatine10g、开水20cc
作法
1.派皮从冷冻库中取出,在室温下解冻。奶油起司放置室温软化。
2.制作果冻液:柳橙汁与细砂糖混合,以小火煮热。吉利丁粉用20cc的水调开,加入柳橙汁,搅拌均匀,即完成果冻液。
3.将奶油起司以打蛋器搅拌至乳霜状,加入细砂糖,搅拌均匀。慢慢加入果冻液,搅匀成光滑糊状。
4.鲜奶油打至7分发(仍有些许流动感),拌入作法3,搅拌融合,完成派馅。
5.派馅倒入派皮中,馅料铺平,表面刮平整,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
6.制作柳橙片:柳橙洗净去皮,去蒂头,切片,去皮。
7.柳橙片铺在冰镇好的起司派上,柳橙上装饰香草,即完成此道甜点。
   
〈礼物饼干〉姜饼
   
食材
低筋面粉500g、红糖160g、奶油150g、姜100g、蜂蜜50g、小苏打4g、泡打粉4g、蛋1
作法
1.前一天准备面团,面粉过筛,与小苏打、泡打粉混合,再加入红糖。
2.姜磨成泥状,加入奶油、蜂蜜和蛋汁拌匀,再加入作法1中,揉合所有材料成姜饼面团。
3.面团放入塑胶袋中,压成平板(厚度11.5cm),放入冷冻库中静置一晚
4.隔天拿出发酵好的面团,擀平面团。再压出模形后取出,放入以180摄氏度预热10分钟的烤箱中,以150摄氏度烤58分钟即可。 
5.没有装饰的圣诞姜饼朴实可爱,如想装饰姜饼也不难,只要利用打发的蛋白糖霜结合食用色素,或点缀糖果、巧克力等,即可妆点出圣诞节的缤纷欢乐,送给共餐的亲友,也把平安喜乐分享给大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