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能不能红白配?

萝卜能不能红白配?

2018-10-15

文︱林惠琴

白萝卜是正在盛产的食材,但网络流传“白萝卜不能与红萝卜混吃,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营养师却表示并无此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网络流传“白萝卜不能与红萝卜混吃,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因为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但红萝卜中却含有一种对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然而营养师表示,并无此事,目前也无相关的实证研究,所以这类传言听一听就好。

该则网络传言也指出,“不只是白萝卜,在与含维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调时,红萝卜都充当了破坏者。所以,红萝卜只有单独和肉类一起烹煮,才能获得充分营养”。

不过,卫福部国健署澄清,并无文献报告证实相关内容,营养部主任杨雀恋也说:“若是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经烹煮遇热也已被破坏了,且红萝卜真的内含分解酵素的话,由于大部分的酵素均属于蛋白质,遇到高温也会被破坏活性,因此红、白萝卜混吃会影响营养成分的说法,不要轻信。”

营养师尤宣文也直言,网络所传欠缺实证研究,强调红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白萝卜也有一些特有的营养成分,依照营养学的观点来说,二者一起吃并不会有任何问题,也没有什么饮食禁忌。

不过,若以中医角度切入,白萝卜属性偏凉,中医师吴明珠解释,像是容易手脚冰冷、拉肚子等虚寒体质,就不要多吃。

她的一位门诊病人因月经量少,开药补气血,结果此患者早餐照吃白萝卜腌渍品,午餐吃白萝卜汤,晚餐又吃萝卜糕,结果治疗几乎不见成效。吴明珠建议,吃白萝卜以一周一次为宜,频率不要太高,且经期来临时要避吃,料理时,更要添加排骨等蛋白质或姜等,有利于降低寒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