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又精彩的豆腐

平凡又精彩的豆腐

2018-10-22

文︱边吉

最平常的豆腐,却能被烹调出细致精巧的料理。

豆腐料理千变万化
本身没有味道的豆腐,很容易吸收其他食物和香料的风味,例如:利用勾芡、压泥加配料等方式,可创造出独特的豆腐滋味;同时,豆腐也是最佳配角,可以很好的衬托各种荤素食材。

泡盐水豆腐炒不烂
易碎的豆腐怎么炒?将豆腐炒成鸡米碎粒,或是切大丁酱炒,都各有特色。只要豆腐先泡盐水30分钟,脱水变紧实,就能耐炒。

去腐皮豆腐更细嫩
依料理所要呈现的特色,准备软硬度适合的豆腐种类;或是手边只有板豆腐,可用刀将其硬实的腐皮片除,再改刀入菜。

酱炒豆腐

豆腐的营养丰富,又不含胆固醇,被称为“田里的牛肉”。以豆腐取代肉类,搭配色彩缤纷的蔬菜拌炒,丰盛又养生。

食材
板豆腐300g、西芹150g、新鲜红萝卜150g。
调料:豆瓣酱1大匙、糖2小匙、酱油1大匙、水1大匙。

作法
备料:所有食材切相同大小,约1.5公分的立方体。
西芹去筋切丁,汆烫断生。
红萝卜去皮切丁,放电锅蒸熟软。
豆腐切丁,放盐水泡30分钟,增加强度。
热油锅,转中大火下豆腐,表面煎焦香,盛盘备用。
以小火炒香豆瓣酱,加入其他调料,拌炒均匀,加入所有食材,搅拌均匀即可起锅。

南瓜海鲜豆腐

滑嫩豆腐搭配海鲜,清爽不油腻的美味,令人想一口接一口。用南瓜当汤底,入口有豆腐味、南瓜香,口感更有层次。

食材
嫩豆腐300g、鲜虾仁数尾、南瓜200g、枸杞子1小把、青豆1小把、鸡高汤800cc。
调料:盐、白胡椒粉、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豆腐切大丁,泡盐水30分钟。鲜虾仁以滚水煮熟后冰镇。青豆以滚水汆烫断生。枸杞子冲洗干净。南瓜去皮蒸熟,捣成泥备用。
热油锅,下南瓜泥,以小火炒出香气。加入鸡高汤,搅拌均匀,煮滚,加入豆腐,煮滚,转小火,熬煮15分钟。下鲜虾仁、青豆、枸杞子,汤滚,下调料,搅拌均匀即可。

蛋煎豆腐
煎豆腐是很家常的菜,却不是人人都有自信煎的好。有蛋液帮忙,可以将豆腐煎的更完整、焦香,搭配酱料吃风味绝佳。

食材
豆腐300g、鸡蛋1个、青葱2株、红椒少量。
调料:酱油1大匙、黑醋3小匙、糖1小匙、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青葱、红椒切末。豆腐切成厚片,不超过1公分。鸡蛋打成均匀蛋液备用。
豆腐放入蛋液中。热油锅,开中火,下豆腐,闻到蛋香,翻动一下豆腐,转小火煎至焦黄。豆腐翻面继续煎焦黄。
豆腐盛盘。原锅,下葱末、红椒末,炒香加调料,融合均匀完成酱料,即可熄火。
舀适量的酱料铺在豆腐顶面,即可上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