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香茅

品味香茅

2018-10-08
文︱边吉

香茅散发柠檬芳香,还有许多养生功能,入菜更是别具风味。

香茅又称为柠檬草

香茅原产自东南亚热带地区,只闻其味可能会以为是柠檬,因此香茅又被称为柠檬草,在英文中称作Lemongrass。香茅外部不能食用的老叶片,可做调料及香草茶。

香茅入菜去腥增香

香茅下段柔嫩部位可食,被当作香料加入咖哩、肉类、汤品和腌料中,泰国、印度、越南等地的传统料理常使用香茅,配搭牛、鸡、鱼贝海鲜类,去腥提味效果佳。

冷冻香茅保留香气

香茅以茎干结实、叶片鲜绿品质为佳,如果买不到新鲜香茅也可以买干燥的取代使用。用剩的香茅可剪小段晒干保存,方便泡茶煮汤。

香茅鲜菇汤

(Fotolia)


用蔬果及香茅煮一锅柠檬香气的高汤,煮火锅或煮汤两相宜,其芳香清新的口味用来煮肉或蔬食料理都很适合。

食材
新鲜菇类、西红柿、红萝卜适量。
香茅高汤:香茅的柔嫩部位1段(约5g)、洋葱1/4个、红萝卜1/2个、南姜1小块、水1.5L。
调料:盐、柠檬汁少量。

作法
1.备料:剥开香茅硬质外部,中心鲜嫩淡黄色部位切片。其他食材亦切片备用。
2.高汤:高汤食材放进锅里,大火煮滚,转小火熬煮1小时。沥除食材,加入海盐及柠檬汁提味。
3.取适量香茅高汤,煮滚放西红柿与红萝卜,煮熟软。开大火,放入菇类,汤滚即熄火。

香茅烤肉串

(Fotolia)


香茅入菜,千变万化,运用在肉丸和香肠的去腥添香上,别有风味。甚至甜食糕点也可添加香茅,营造芳香沁凉食感。

食材
香茅柔嫩部位1段(约5g)、香茅硬梗部位数小段、鸡肉300g、洋葱1/2个、面包粉4大匙、芫荽梗1株。
调料:盐、白胡椒粉适量。

作法
1.香茅、洋葱、芫荽梗用食物调理机打碎。
2.以少量油热油锅,炒香作法,加调料,炒均匀。熄火放凉备用。
3.鸡肉打成泥,加入作法、面包粉,搅打均匀。
4.以200摄氏度预热烤箱。香茅硬梗为签,裹上鸡肉泥,然后捏塑成椭圆肉串。
5.肉串入烤箱,烤30分钟可出炉。

香茅猪肉片

(Fotolia)


香茅有助消毒、杀菌、消化,将香茅磨成泥调制凉拌酱料或腌肉酱,养生又美味。经典菜式有香茅薄肉片和香茅烤肉。

食材

梅花肉片300g(或五花肉)、烤香的白芝麻适量。
香茅酱:香茅柔嫩部位1段(约5g)、泰国鱼露1大匙、柠檬汁2大匙、新鲜辣椒末1大匙、青葱末1大匙、香油1大匙、糖1/2小匙。

作法
1.香茅酱:香茅质地较硬,先将香茅切成圆片,再切末。或用食物调理机打碎。
2.香茅茎横向混合所有酱料食材,搅拌均匀。
3.肉片放入滚水,煮滚,肉片熟成捞起,沥干拨散放凉备用。
4.肉片铺放于餐盘,洒上芝麻,淋酱料,翻动均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