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伤肺 别错过 5种养阴润肺好食材

秋燥伤肺 别错过 5种养阴润肺好食材

2019-10-07

文︱许晓雯

秋高气爽,让人心旷神怡,秋天养生之道,首重养肺润燥,还要坚持运动,维持正常作息和良好的心情,就能少生病,平安度过秋季了。

养肺润燥是养生重点
夏、秋交替之际,早晚较为凉爽,此时体内犹存有湿气,故养生课题应兼顾祛湿、防燥,否则吃再多补品也不见效果。

秋天气候干爽,燥邪当令,人体易生虚火,许多人会出现喉咙肿痛、脸上长痘等上火的表现,还可能有流鼻血、鼻腔或咽喉干燥、干咳、咽喉痒,以及皮肤干燥脱屑、搔痒等症状,甚至引发各种过敏性疾病。

依照中医“天人合一”和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的理论,秋天属金,和肺相通,“秋燥”易伤肺气,而肺主皮毛,开窍于鼻,就连带导致皮肤干燥、咽痒咳嗽等问题。此外,金克木,所以秋天对肝病患者也不利。

5种润肺食物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燥胜则干。”肺脏娇嫩,喜润恶燥,“润燥”包括:外在的保湿(皮肤补水保养)和内在的滋阴。从饮食入手可以滋阴,白色入肺,多吃一些白色的润肺食物,有助于应对秋燥的伤害。

莲藕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有润燥止渴、养阴清热、收缩血管、凉血止血、散瘀、清心安神等作用。秋天新鲜莲藕上市,搭配银耳能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莲藕富含钾,有助于降低血压;所含天门冬素能去除体内自由基的化学成分,堪称“体内的清道夫”。莲藕活血化瘀的功效,对脑中风病人很有帮助;莲藕在人体有综合的功能,对于失眠、更年期障碍、神经疲劳、自律神经失调等,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水梨
“百果之宗”——水梨鲜嫩多汁,富含维生素和铁、碘、钙、磷等微量元素,能润肺清燥、帮助消化、止咳消痰、养血生肌、降低血压、增强骨钙质等,养生功效卓著。搭配蜂蜜,对肺热久咳的患者有明显疗效。

韩国首尔大学一项研究指出,饭后吃一个梨,可帮助我们排出体内积存的致癌物质,尤其是烧烤后吃梨,更有利于防癌。

百合
百合营养丰富,药、食两用,可润肺治咳、解渴润燥、除心烦。含有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例如:果胶、淀粉、多种生物碱,有抑制癌细胞增生的功效。

中药方剂——“百合固金汤”可治疗肺虚久咳;“百合地黄汤”则能治疗忧郁症。百合加冰糖煮粥,有安神助眠的效果;搭配杏仁来熬粥,则对病后虚弱、干咳患者有补养作用。

山药
山药有“食物药”、“神仙之食”的美称,非常适合秋天保健食用。山药是平补佳品,具有补而不滞、温而不燥的特点,有强健脾胃、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等功效,还能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山药可凉拌生吃,蒸著吃最营养,和枸杞搭配,能有效发挥滋补效果。
山药所含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帮助脾胃消化吸收。久服山药能耳聪目明、延年益寿、皮肤光滑白嫩。其含大量黏液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银耳(白木耳)
“菌中之冠”——银耳,是一种食用菌,即白木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多种胺基酸等,有润肺滋阴、养胃补肾、生津止咳、补气和血、提神补脑等功效。搭配莲子煮成“银耳莲子汤”,是营养丰富的药膳。银耳含多糖成分、植物胶质等,能抗氧化、增强抵抗力;富天然植物性胶质,久服可以润肤,祛除脸部雀斑、黄褐斑等;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人体抗肿瘤的免疫力;具扶正强壮的作用,对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病症,都有帮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