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粽子热量高 吃多胖死人

传统粽子热量高 吃多胖死人

2015-06-10
 中国端午节吃粽子历史已有数千年,至今深受民众喜爱,不过若是食用过量恐会爆肥。针对市售粽子热量,卫生部5日公布调查结果,以传统肉粽热量最为惊人,一颗180克热量676大卡,相当于2.4碗白饭,若正餐外每天2颗粽子下肚,一周下来体重恐爆增1.2公斤,而每颗传统肉粽得慢跑82分钟,才能将热量消耗。


传统肉粽热量惊人,一颗676大卡,相当于2.4碗白饭,若正餐外每天2颗粽子下肚,一周下来体重恐爆增1.2公斤,而每颗传统肉粽得慢跑82分钟,才能将热量消耗。

  专家表示,粽子会因烹调方式与食材使用的不同,造成热量上的差异,传统肉粽制作方式使用糯米蒸熟后再拌入油葱酥伴炒,且会包进五花肉,一颗油脂含量就很高,且若再加上甜辣酱,一天多吃2颗,热量摄取就会超标,造成身体上的负担。.

 怎样才能健康吃粽?专家提醒民众掌握“看热量”、“挑食材”、“减分量”、“清爽搭”和“多喝水”等5大招。不少市售粽子有标示热量,若标示为每100克的热量,必须乘以综子实际重量;食材上则建议挑选以全谷根茎类(糙米、紫米、燕麦及薏仁)制成及添加较多蔬菜的粽款。

  吃粽后可减少其他餐食的分量,建议与亲友分食、酌量食用,减少热量摄取过量的机会。另搭配蔬果与白开水进食,促进肠胃消化。另外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民众,要减少摄取五花肉及甜辣酱,糖尿病友需注重食物份量的代换。
营养师建议:搭配蔬菜汤 白天正餐食用

  营养师刘怡里指出,粽类较少含有膳食纤维,吃多容易便秘,食用前建议喝碗蔬菜汤,可选用夏季盛产的笋子与绿色蔬菜,也增加饱足感。

  谈到粽子的吃法,她建议,尽量当正餐吃,少当点心食用,减少多余热量摄取;时间上建议白天食用,因晚上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胀气及血糖上升。端午节将至,她盼大家健康吃粽。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