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常见创伤的应急处理

三种常见创伤的应急处理

2015-12-23

◎指甲受伤


  1.当指甲被挤掉时,最重要的是防止细菌感染。应急处理时,要先将挤掉了指甲的手指用纱布、绷带包扎固定,再用冷袋冷敷,然后把受伤的手抬高并立刻去医院。
  2.如果因外伤引起甲床下出血,但血没流出,使甲床根部隆起,疼痛难忍不能入睡时,可以在近指甲根部的位置用消毒过的缝衣针扎一个小孔,将积血排出,再消毒、包扎指甲。
  3.如果自己无法保证能处理好,最好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木刺扎伤

  扎了木刺,伤口和工具都要先消毒,再取刺。
  1.手指被扎进木刺后,如果确实已将木刺完整拔出,可再轻轻挤压伤口,把伤口内的瘀血挤出来,以减少伤口感染的机会。然后用碘酒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一次,再用酒精涂擦两次,用消毒纱布包扎好。
  2.如果伤口内还留有木刺,在消毒了伤口周围后,可用经过火烧或酒精涂擦消毒的镊子设法将木刺完整地拔出来。如果木刺外露的部分很短,镊子无法夹住,可以用消毒过的针挑开伤口的外皮,适当扩大伤口,使木刺尽量外露,然后用镊子夹住木刺轻轻向外拔出,将伤口消毒一遍后再用干净的纱布包扎。
  3.如果木刺刺到了指甲里,应当到医院由医师来处理。
  4.如果木刺刺伤很深,应当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类毒素(TAT)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头外伤

  撞到头,导致出血呕吐的应赶紧送医。头骨本身非常坚硬,所以一般的外力很少会造成头骨损伤。倘若外力过于猛烈,那么头部脆弱的血管就成了“牺牲品”,尤其在颞部,也就是“太阳穴”。
  1.如果头上起了包,用冰袋敷患处可减轻水肿。
  2.如果被砸伤后头部开始流血,应即刻用干净的毛巾按压伤口止血,然后就医,并检查是否有内伤。如果被砸伤者昏厥,则需要叫救护车速送医院,一刻也不能耽搁。
  3.当伤者出现惊厥、头晕、呕吐、恶心或行为明显异常时,需要马上入院就医。
  注意:不要让伤者一个人入睡。在被砸伤的24小时之内,一定要有人陪伴伤者。如果伤者入睡,那么每三个小时就要叫醒伤者一次,并让伤者回答几个简单问题,以确保伤者没有昏迷,没有颅内伤。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