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离你很近,也许你吃过不少!

转基因食品离你很近,也许你吃过不少!

2016-01-06
        

       自转基因食品成为热门词以来,从专家到媒体,再到普通民众,大家都争论不休。致使很多人对转基因食品望而生畏,那么到底什么是 转基因食品?身在美国,我们到底吃过多少转基因食品?该如何分辨它?            
                                                                 
                                                                               
                                                         
  看了本文,你就会发现,原来转基因食品离我们很近,我们吃的用的很多都是转基因产品!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又称基因改造食品(英语: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从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加工原料生产的食品[sup][1][/sup] 。没有任何报导证实基因改造食品对人类有不良影响。广泛的科学共识是:对于食用者,市场上基因改造作物的食品没有比常规食品会造成更大风险。

截止到2014年全球种植基因改造作物最多的几个国家依次是(单位:百万公顷):1.美国73.1,种类: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番木瓜、南瓜、苜蓿;2.巴西42.2,种类:大豆、玉米、棉花;3.阿根廷24.3,种类:大豆、玉米、棉花;4.印度11.6,种类:棉花;5.加拿大11.6,种类:油菜、玉米、大豆、甜菜;6.中国3.7,种类是棉花、番木瓜、杨树、马铃薯、甜椒。

·美国对转基因食品的策略

对于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有3点需要特别注意:

1.美国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可能比传统食品不安全,采用的是“无罪推定”的策略。即如果我们不能提出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就假设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没有必要对转基因食品的研究与商业化采取过多的限制。

2.美国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自愿标识制度。自愿标识是指法律并未规定必须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对于实质等同于同类传统食品的转基因食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坚持实行自愿标识制度。

3.在美国种植的转基因作物都由USDA进行了审查和批准,2015年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57%的公众认为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而在对美国科学发展协会的成员进行调查时,88%的访问对象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怎样分辨转基因食品         

1.买标注“100%有机”(100% organic)的食品

美国政府规定,如果某公司的产品直接经过转基因处理或者间接饲喂转基因饲料,那么该产品不得标注“100%有机”字样,你也会发现有机食品会比普通生产的同类产品价格更高,外观也不尽相同。
这里澄清一下:“有机”(organic)不等于“100%有机”(100% organic),标注“有机”的食品,不代表它绝对不含转基因源,事实上,产品中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最多可高达30%。因此,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100%有机”字样。

2、在产品标签上寻找一些值得信任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标识

比如说QAI,Oregon Tilth, 或者CCOF,相比之下,USDA有机认证非常不给力,如果一种产品仅仅通过了USDA有机认证,那么它很可能不是“100%有机”的。

3、通过标签号码来识别
                                                                  
你注意到超市很多食品上面都贴有椭圆形的小标签了吗?一般来说是几个数字组合,记住, 那个小标签叫PLU码(Using Price Look-up Codes),用来标明产品的生产类型。
如果PLU码是四位的号码,那么该食品是常规生产的(conventionally produced)。 说白了,就是市场上主流的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东西,比如用市场上常见饲料喂养的牛,用经济的常规饲料在大型养鸡场里面喂出来的肥鸡都属于“常规生产”,这些“常规产品”绝大多数都含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转基因源在里面。说句通俗的,“常规生产”的产品就是“非有机”产品,具体是不是转基因,就要靠顾客自己判断了。因为美国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自愿标识制度。
如果PLU码是以8开头的五位号码,那么他就是确定的转基因产品,但是没贴这个码的就不是转基因产品了吗?当然不对,因为转基因PLU码不是强制贴的。
如果PLU码是以9开头的五位号码,那么该产品就是有机(organic)产品。
例如:#4011是普通黄香蕉;#94011就是有机黄香蕉;#84011就是转基因黄香蕉。

4、尽量选择那些标注“非转基因”(non-GM 或 GMO-free)的产品

曾经有一段时间,市场上很难找到有这样标识的产品,但是幸亏有了“Non-GMO Project”这样一个组织,在他们的推动下,这样的非转基因标识越来越常见了。你也可以参考他们的网站(http://www.nongmoproject.org/),但这个列表并不完整,有些厂商因为各种各样的其他原因而没有声明列入。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