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是由脚开始(慢慢细看,非常好的健康常识介绍)

老化是由脚开始(慢慢细看,非常好的健康常识介绍)

2016-01-19


“人之衰老始于足,足血盈则身心健”。

脚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回流血液需藉着肌肉收缩,经微血管、静脉回到心脏,若脚的肌肉收缩差,挤压动作弱,那麽下半身的静脉循环变慢,血氧提供不足,就会使静脉血管内的代谢物(酸性物)增加,无法完全运回心脏,那麽就出现下肢肿胀、脚冰冷、痔疮、静脉曲张,皮肤角质化变粗硬,趾甲没光泽,塌陷、脚中风等症状。不爱走路就是不健康不爱走路、不能走路就是不健康,当脚无法走路时,就成为被照顾者。造成国家、社会、家庭的负担。日本政府有鉴于此,于是全面推行“防止老年人被照顾计画”,主要目的是降低国家的医疗成本。现代年轻人整天在电脑桌前,假日对踏青、爬山都没兴趣,街头买个东西也骑摩托车,有电梯绝不走楼梯,久而久之,脚不再有应有的肌力、敏感度与灵活的微调能力,很年轻就会有从脚底开始,到小腿、大腿、髋骨、腰部、嵴椎的酸痛。要顶天先立地单脚有26块骨头,双脚有52块骨头,占人体骨头的1/4,又有56个关节,118根肌腱,走路时双脚承受身体的2倍重量,跑步时高达6倍体重。脚如树根,根要稳树才不会倒,干才会挺直。力发于脚,所以练武者最粗初几年都是练马步脚力,方法是打赤脚使脚底放平,感受身体的重心,此时会觉得脚底好像黏住地面,如同树根杂扎地一般,有了往下的力量才会有力量往上,根愈深树愈稳。



健脚的方法每天用一点时间来健脚、护脚,那麽脚自然回报给你健康。
1. 晨起踮脚尖10秒钟,训练小腿肌肉群。练习5?10次
2. 走路,20分钟以上。
3. 脚伸直,脚尖往后板10秒钟,练习5?10次。
4. 脚趾抓毛巾,练习10?20次。
5. 按摩小腿、大腿。
6. 正逆扭转脚盘。练习10?20次。
7. 敲胆经,胆经在脚的正外侧。练习5?10回
8. 脚泡温水,10分钟。
9. 揉捏脚趾头。



常见脚的症状◎ 脚冰冷
【原因】
血液循环不良、少走路、少运动,糖尿病、动脉栓塞,雷诺氏硬皮症,自主神经、末梢神经容易收缩(女性的自主经易受活化所以手脚较冰冷)。
【处理】
脚泡温热水20分钟(太热身体会利用能量来带走脚部能量会伤心脏)。
可吃龙眼干、酒酿等。

多走路、多运动。◎ 脚抽筋
【原因】
环境温度低。 钙质摄取不平衡。过度疲劳、脚趾受压迫或受伤。静脉曲张。
【处理】
脚部保暖。
由脚踝处往上轻轻按摩。
不硬板抽筋脚趾,应先放松再将大拇趾往身体方向板。
吃维他命B群。喝运动饮料。

睡觉时脚部垫高过心脏。◎ 脚麻痺
【原因】
糖尿病者;脚趾头与脚盘会有麻痛、灼烧感。
椎间盘突出者;从腰、大腿、小腿、脚部都麻
化疗者;具神经毒性,使身神经病变产生乏麻痺的副作用。
【处理】

针对上述疾病改善。◎ 脚跟痛
【原因】
足底筋脉炎
腰髋骨没对位;走一走髋骨松开,不再压迫腰椎,就不会痛。
【处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