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太咸 钠摄取量远高世卫建议

中国人吃太咸 钠摄取量远高世卫建议

2016-02-19


中国大陆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中国人的平均盐摄入量虽然下降,但钠摄取量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量。2009年中国人的钠摄取量为1天5.6克,远高于世卫建议的2克。

据大陆媒体报导,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16日刊出这项报告。领导这一研究的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表示,他们对2000年以来中国人对食盐和钠的消费量进行了分析。

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中国居民食盐消费量从1天11.8克下降到1天9.2克,下降约22%。

吴永宁说,如果能保持这样的速度,中国有可能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25年降低盐摄入量30%的目标。但问题在于,成品食盐只是大陆民众摄入钠的来源之一,酱油等调味品以及咸菜等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盐分,但通常没有计入盐摄取量调查中。

他认为,如果考虑这一部分盐,中国人实际钠摄取量是从2000年的1天6.4克下降到2009年的1天5.6克,“这样的速度就不容乐观了”。

他说,虽然10年间大陆民众的食盐消费量明显降低,但是距理想的钠摄取量距离还很远,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也显示出严格控制并持续降低钠摄取量的必要性。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换算成钠每天摄取量应低于2克。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