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恶化也会引发眼结石

空气恶化也会引发眼结石

2016-02-21


“眼结石”对许多人来说也许很陌生,但它其实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眼科疾病。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眼睛都会有结石的出现。空气品质不佳,长时间曝露在外面,或常戴隐形眼镜、睫毛容易掉的人,由于经常受到风沙或异物刺激眼睛,便很容易产生眼结石。

眼结石也称为结膜结石,因其结石主要分布在眼睑结膜底下,外观是一颗颗细小、呈白色或黄色的圆点。结石的形成,通常是因为眼睛长期受到刺激,或有慢性过敏性结膜炎的人,使得结膜的上皮细胞组织增生或是结膜腺体加速分泌,脱落的细胞碎片与黏液性的分泌物混合而形成透明状结膜凝块。

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

眼结石的成分为磷脂质(phospholipid)和弹性蛋白(elastin),和一般人体结石含多量的钙不同,因此并非真正的结石。眼结石并非严重疾病,没有突出结膜表面时,你并不会有感觉,只有少数人会出现异物感的症状。


台北市府宣布18岁以下和首次配戴隐形眼镜者,都要有医师处方笺,业者不配合也将受罚。图为民众配戴隐形眼镜。(陈柏州/大纪元)


当结石增大导致摩擦到角膜时,眼睛才会感到刺痛、有异物感,且无法随泪水排出,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角膜破皮。眼科医生治疗结膜结石的方式很简单,用小针头将结石挑掉即可。但若置之不理,就有可能因长期发炎导致恶性循环。

眼结石由眼睛炎症引起

有些病人在取出结石后,眼睛炎症没有完全消除,还可能再长出新的结石。不会造成眼部不适感的结石,则可以不用挑掉,因为处理结石会使结膜形成结疤,造成结膜表面凹凸不平,反而会使眼睛感到不适。


(Fotolia)


过敏性结膜炎、砂眼、干眼症患者、长期点眼药水者以及老人家,都是眼结石的高危险群。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要乱揉眼睛;配戴隐形眼镜者,要注意镜片的消毒保养,定期检查眼睛;机车族选择全罩式的安全帽;久处风沙飞扬环境者,则应配戴护目镜,都可以帮助减少眼结石产生的机率。

来源:大纪元
    来源: 李熙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