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可是大脑里并没有能感受痛觉的东西(图)

头疼,可是大脑里并没有能感受痛觉的东西(图)

2016-02-25
的确,除脑膜外,大脑本身并没有痛觉感受器。但痛觉的产生,不仅基于疼痛感受器,还与痛敏结构、外周及中枢传导通路有关,如下图所示:


痛觉与触觉的脊髓通路(source:《Biological Psychology》)

当躯体的感受器受到刺激后,出现疼痛的感觉是健全的神经系统所做出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同时,这种感觉也可以由外周或中枢神经系统的痛觉传导通路的损伤或异常激活所致。头痛可能源于这两种机制或其一。

而且,痛觉与疼痛并不是回事儿,痛觉是一种感觉的过程,它发出引发疼痛的信号;而疼痛是对机体的某个部位的刺激所产生的感觉或知觉。即使痛觉感受器没有活动,疼痛也可能会让人难以忍受。

相对而言,我们头部的疼痛敏感性结构相对较少,大部分的脑组织对疼痛并不敏感。但如果头部的痛敏结构受到了压迫、刺激或是牵张,都是可以引发疼痛的。具体的痛敏结构大致如下:

头皮、皮下组织、腱膜及骨膜;

头颈部的血管及肌肉;

颅底动脉、硬脑膜动脉、大静脉窦及其分支;

三叉、迷走、舌咽神经及颈部的部分神经。


三叉神经三条分支的神经支配区以及颈部神经的皮肤支配区

(source:《Duus‘ Topical Diagnosis in Neurology》)

与此相关,头痛的发病机制也非常复杂,以下情况均可以引起:(参考自《Harrison’s Neurology in Clinical Medicine》)颅内外动脉的扩张、收缩或牵拉;颅内静脉及硬膜的移位或牵拉;神经系统的受压、损伤或化学刺激;头颈部肌肉的痉挛、收缩或外伤;脑膜受到刺激或颅内压的增高;其他可能的机制,比如脑干结构的激活。

来源:daily.zhihu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