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需定期回诊 否则牙齿不保!

牙周病需定期回诊 否则牙齿不保!

2016-03-04


有牙周病的民众,不可轻忽牙周病定期治疗的重要性,以免牙床骨发炎快速流失。一名40多岁的王姓男子,长期患有牙周病却不以为意,直到去年7月间,因牙肉肿胀流血,且感觉牙齿摇晃才就医,并开始接受牙周病定期治疗,但工作繁忙没定期回诊;新年期间牙龈肿胀疼痛难耐,只好自行先吃止痛药舒缓,等初五回诊,经X光片显示,牙床骨严重破坏,留存牙周病牙齿希望渺小,只能先提供消炎消肿药物治疗。

没治疗!小心牙床骨快速发炎流失


卫生福利部苗栗医院牙科郭佳维医师说,牙周病是指牙齿周围发炎的疾病,牙根和牙肉和牙床骨的局部发炎,常见有牙肉肿胀流血、牙齿摇晃等症状,或出现咀嚼时牙齿酸软咬合无力,无法咬硬物、食物无法嚼碎情形。而且,目前牙周病在台湾中老年人口比例高达90%,不容小觑。

牙周病基础治疗可清除大部份牙菌斑牙结石、改善牙龈肿胀发炎、改善长期牙龈闷痛,若能维持良好有效洁牙习惯、长期定期回诊追踪治疗,在接受牙周病基础治疗3到4周后,牙龈长期闷痛肿胀就可以明显获得缓解。

定期回诊追踪 牙龈闷痛肿胀可缓解


但此治疗后并发症包括:牙龈萎缩、牙缝变大、牙根敏感。因为牙菌斑牙结石被彻底清除,所以牙龈会自行消肿,因此产生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冷热敏感症状,另外原本肿胀牙缝牙龈也会消肿,牙缝因此变大。牙根敏感症状一般在治疗完成后3到4周后逐渐改善,若敏感症状没有改善并且恶化,请尽快回诊并接受去敏感治疗。

最后,郭医师特别提醒,牙周病虽然是一种长期慢性牙齿疾病,是可以透过治疗而改善急性、慢性症状,病人若能长期定期回诊追踪治疗,就可以防止牙周病持续恶化,避免牙齿不保的窘境。

 

 来源:优活健康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