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错牙 牙垢比排水孔黏垢还脏!

刷错牙 牙垢比排水孔黏垢还脏!

2016-03-09


牙齿健不健康,可不是照三餐刷就越健康,因为不正确的刷牙方法,清除不掉的牙菌斑可能造成牙齿酸软、崩解等伤害。

日本牙医师川崎健一告诉你,刷牙要注意这5件事:

1.错误刷牙方式,导致牙菌斑在口中长时间堆积

细菌在体外分泌大量多糖体,黏黏滑滑的物质而形成一层“生物膜”,这就是牙菌斑,不易刷洗干净。细菌最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口腔正是它们的天堂,又有源源不绝的食物滋养。

牙菌斑中的细菌一旦感染周围组织,就容易产生蛀牙和牙周病的病症。甚至可能随血管感染全身,导致心脏病、糖尿病、早产等并发症。

不想让嘴巴像流理台的排水口边一样黏呼呼,那么就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


(Ana Blazic /Fotolia)


2.刷牙前先淋湿刷头,是在袒护细菌

刷牙前先把牙刷淋湿,起泡效果较好,泡泡多容易让有已经洗干净的错觉,而且淋了水也会让稀释牙膏中的氟化物,牙齿保护少了,细菌就有机可乘。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该是直接把牙膏挤在干牙刷上,大约是刷头的2/3长的量,可保证氟化物的浓度。这样刷牙会比湿牙刷难起泡,可强迫自己把牙齿刷好刷满,彻底将牙菌斑刷洗干净。


(Fotolia)


3.饭后马上刷牙,珐琅质易受伤

用餐后口中堆积酸性物质,会让珐琅质表面软化,此时立刻刷牙,会伤害珐琅质。长期下来会让牙齿越刷越薄,成为怕冷怕热又怕酸的敏感性牙齿。

正确的刷牙时间,应该是吃完东西后的15~30分钟,因为此时口中的酸性被唾液中和后,珐琅质也经由“再钙化”重新变硬,此时刷牙就不用担心被刷毛刮伤。

4.喜欢用硬刷毛牙刷,导致敏感性牙齿

用硬刷毛刷牙感觉较易将牙齿刷干净。喜欢用硬刷毛的朋友要注意,长久下来不但会磨损珐琅质,牙龈也会向下萎缩露出象牙质,让牙齿敏感酸软,还可能动摇牙根,让牙齿松脱。

反倒是软毛刷尖端较细,能深入齿缝清洁牙菌斑,而且能降低牙齿表面因刷牙时造成的磨损。

刷牙的力道也会影响牙齿清洁度,施力不应超过200g(可用厨房用秤测试力道),刷毛在牙面上以1~2mm的幅度左右摆动,每颗牙齿要刷20次以上,刷一次牙约需3分钟才能全部刷干净。

5. 刷牙完狂漱口,冲光抗蛀的氟化物


(Fotolia)


刷牙后,满口泡泡,有些人会狂漱口,深怕牙膏残留口中。可这个行为恰恰也把牙膏里保护珐琅质的氟化物给冲漱光了。其实,刷完牙后只要用10cc左右的清水把口中泡沫漱掉即可。#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