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健康的 “健康”食品 (二)

最不健康的 “健康”食品 (二)

2016-04-24

美国Cornucopia研究所去年做了一个针对全球27,000人的调查报告,结果是:有26%的被调查者对健康食物的概念感到迷惑,从而无法达到健康饮食。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许多官方推荐的饮食指南有违于最佳的健康原则。

2.大多数鱼类
鱼一直是ω-3脂肪酸EPA和DHA的最佳来源,但由于水域污染程度的增加,在选择吃哪一种鱼上,必须要非常谨慎小心。如果吃错了鱼,其毒性远远大于ω-3脂肪酸带来的益处。目前全世界(包括在美国)约有一半的海产品来自养殖场,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增加。乍看,养殖鱼似乎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以避免野生鱼污染物积累的问题。然而,养殖鱼与陆地养殖动物一样,也存在一个高密度饲养动物的问题,如:污染、疾病和营养不良等。更糟糕的是,许多养鱼场给鱼喂食转基因玉米和大豆,这不是海洋生物的自然饮食,还有的给鱼喂食鱼粉,这更是增加了化学品多氯联苯和毒物的积累。例如: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文章称,在养殖三文鱼体内发现了13种有机污染物。

鱼类体内最危险的化学污染物质,有与癌症、生殖系统和其它健康问题密切相关的PCBs。养殖三文鱼体内的PCBs含量较野生三文鱼高8倍。某些类型的养殖鱼类,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养殖鲶鱼(catfish)和来自中国大陆、印度、马来西亚、墨西哥、越南、孟加拉、印尼的养殖对虾,甚至被列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监督名单,主要是监督鱼虾体内非法残留的药物,包括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由于被喂食过多的谷类,养殖三文鱼的ω-3脂肪酸含量也较野生者减少50%。发表在《美国饮食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养殖罗非鱼(tilapia)和养殖鲶鱼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非常低。

但不要担心,安全的海产还是有的。从污染最小和高ω-3脂肪酸含量方面来讲,阿拉斯加野生捕捞的三文鱼是安全的,标签为“Alaskan salmon”(或“wild Alaskan salmon”)和“Sockeye salmon”;标签为“Alaskan salmon”的罐头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还比较便宜。

一般说来,越接近食物链底部的鱼所积累的污染越小,所以较小的鱼类,如:沙丁鱼、凤尾鱼(anchovies)和鲱鱼(herring)等。尤其是沙丁鱼,含有高浓度的ω-3脂肪酸、维生素B12和蛋白质,是动物性ω-3脂肪酸的最佳来源。有关哪些海产品安全的资讯,请见本报524期的报导--〈六种安全的海鲜〉。

最后,无论选择哪一种海产品,都要查看是否有“海洋管理委员会(MSC)”的认证标签,该认证确保了生产过程每一步,从原材料收获到加工的全过程都通过了MSC的审查,并已通过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标准”。

(待续,资料来源:http://wisemindhealthybody.com)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