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上午打效果更好

流感疫苗上午打效果更好

2016-05-06


    流感来得凶猛,传染力强,老年人罹患流感容易引发合并症,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概率。英国研究发现,流感疫苗在早上施打更有效,疫苗能诱导更强、更具有保护性的抗体反应。

老年人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弱,为改善老年人疫苗接种品质,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3至2015年24间内科诊所注射流感疫苗的情况。研究人员将276名65岁以上的老人分为2组,分别为上午9~11点及下午3~7点,疫苗施打一个月后,检测2组抗体对流感疫苗中3种病毒株的反应。

结果显示,注射一个月后,早上注射疫苗的人群比下午注射人群体内的抗体浓度明显更高,因为免疫应答在一天当中会有波动变化,这会延伸到对疫苗的抗体反应,能有效改善老年人对流感的抵抗力。

此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制定更好的流感疫苗注射策略,还能提高接种有效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约有50万病患死于流感。注射流感疫苗是目前最佳的预防方式,这种流感疫苗是以去活化病毒为基础,注射后可启动人体免疫力。

不过,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所以流感疫苗不是万灵丹,除了打疫苗预防流感,生活中还要做到: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度运动、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勤洗手、避免到人潮拥挤场所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