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热传“带孩子去香港打疫苗攻略”
2016-03-24

近日散布中国24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人民币的“问题疫苗”曝光后,“赴港打疫苗攻略”在大陆网络广传。邻近香港的穗深两地家长纷纷表示将考虑赴港替子女接种疫苗,而香港母亲们则担心香港会因此引发“疫苗荒”。

线上热传到香港打疫苗攻略

微信上近日广泛流传一份标题为《毒疫苗防不胜防,带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的文章,称香港疫苗价格和内地差不多,最重要的是香港对药物的监管严谨,并采取预约方式,不会人满为患。所以,建议家长利用旅游的机会,顺便带孩子到香港打针。

文章还详细列举了在香港打疫苗所需文件和6大步骤;非香港出生的孩子,可以在香港母婴健康院或私家诊所打疫苗,只是并非免费,须征收一定的费用。如果要在母婴健康院打疫苗,中国大陆的父母则须打电话预约 ,并携带孩子免疫接种记录卡或小册子、出生证明文件等,才能在香港注射疫苗。

文章详细整理香港疫苗种类、价格差别、预约步骤、资料准备、交通线路以及香港8家母婴健康院地址、预约电话,并介绍“非合资格人士(非香港公民)”的收费水平,价格介于200多港元至逾千港元不等。

医疗中介亦“火”

除了网上攻略爆红外,不少医疗中介公司的赴港打疫苗业务也突然“火”起来了。据《大公报》报导,广州某海外医疗中介工作人员张小姐表示,疫苗事件后,每天都收到十多个预约和咨询电话,预约去香港为宝宝打疫苗的客户明显增加。

广州的陈太及女儿就是通过中介公司赴港注射疫苗。她到香港为女儿打了13价肺炎球菌疫苗、五合一、4价流感疫苗,自己也打了一针流感疫苗,总共收费2000港元,比内地外资机构收费更优惠。尽管舟车劳顿,陈太仍认为:“去香港打疫苗,相对外资医院而言性价比高,比内地疫苗安全,品种也全”。

2013年在香港生下女儿的邹先生介绍说,自己就是看中香港医疗机构的整体环境和服务,所以才不辞辛苦地每次都带着孩子跑到九龙塘私家医院打针。他为女儿选择了一份6000港元的接种套餐。“香港对药物的监管严谨,并且都是采取预约式,安全是最重要的。”

有人在母婴网站“深圳妈妈网”留言,担心同胞到香港抢疫苗,建议“要早点赴港打了,有预感这一轮疫苗事件,会掀珠三角父母带孩子赴港打疫苗的热潮,就像奶粉荒一样”。还有网民号召组团到香港打预防针。内地医疗机构与香港医疗集团合作,将安排赴港打疫苗的一站式服务。

香港担心再掀“疫苗荒”

据《明报》报道,此事件引起香港各政党的关注,新民主同盟荃湾区议员谭凯邦表示,中国大陆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令大陆民众来港疯狂抢购奶粉,导致香港出现“奶粉荒”的情况,因此希望食物及卫生局应汲取教训,及早作出适当安排,以应对中国大陆民众到香港注射疫苗的情况,避免出现“疫苗荒”。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时事评论员、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预计不会出现类似“奶粉荒”的情况。他说,政府卫生部门提前做好预防,并需随时进行监控,在必要的时候要及时干预,这样就不会出现类似几年前造成大陆香港关系紧张的“奶粉荒”的情况。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卫生署24日在电邮回复询问时称,符合资格人士(香港居民的儿童)和非符合资格人士都可预约接种疫苗,今年1月和2月分别有398及382名非符合资格儿童在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卫生署说,非符合资格人士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使用非紧急公营医疗服务,并需缴付所需的费用。

香港“奶粉荒”

自2008年大陆发生奶品受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后,中国大陆家长不再信任大陆的奶类制品,改为购买进口奶粉,但因为关税原因,进口奶粉贵,而且大陆也有假货冒充进口货的情况,所以大陆家长便开始涌入香港抢购奶粉。

《明报》曾报导说,在香港除了有人以“蚂蚁搬家”方式私运“港版奶粉”入内地外,还出现走私集团经由越南,以货柜大量走私港版奶粉到广西的现象,这些货随后散至中国各地,造成香港“奶粉荒”严重。

而中国大陆通过网购,或出国旅游之机,从荷兰、德国、新西兰、澳洲等国购买奶粉,曾一度造成当地“奶粉荒”,部分国家更实施限购令。

中国人活着真不容易

有香港学者感慨说,中国人,现在都不敢张嘴了,一张嘴就吃到有毒食品,一张嘴就吸到有毒空气,活着,真的不容易。

一河之隔是占全球人口四分一的大国,原本拥有良好的天然资源,惜毁坏殆尽。多年前,在内蒙古真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形。但时至今日,内蒙被开采煤矿,草原不见了,不但沙漠化影响周边地区及国家的环境及气候,令自己国家的奶业首当其冲受影响。乳业或萎缩或含毒,其结果是逼国民冲出国门,去其它地区、其它国家狂扫。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要对江泽民家族动手了

    下一篇: 复旦大学高层人事持续震荡 党委书记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