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打疫苗?

为什么美国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打疫苗?

2016-03-25
目前有两个国家的家长都反对让孩子打疫苗:中国和美国。

"中国家长担心的是疫苗本身的质量、监管和安全性,西方的家长担心的是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美国近年来反对疫苗的呼声很强,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还曾对此发表了《反疫苗一代:反对疫苗运动如何开始》的文章,分析了近年美国出现的反对强制疫苗运动。

在美国,儿童打疫苗是免费的为什么,而好多家长还不愿意让孩子打?记得,当给孩子打针的护士看到我们不情愿打针时,护士很重视,他只是劝我们说有很多病毒,还说他也不想打。我说我们的身体很健康。于是他没有强迫我们,以拒绝治疗放我们走人。

慢慢才了解到美国的法律,美国卫生部门可以申请蓝卡Blue Card,背面有一项” PERSONAL BELIEFS AFFIDAVIT TO BE DESIGNED BY PARENT OR GUARDIAN-IMMUNIZATION”。在一这项签名,便代表你因为宗教或个人信仰,拒绝让小孩接种疫苗。这是美国法律上所保障的父母的权力,学校方面并不能以此为借口来拒绝小孩入学。

美国的疫苗故事,要从一个美国幼儿被过量接种疫苗后产生自闭症,并艰难获得政府高达2000万美元赔偿讲起。


美国女孩汉娜·波林与父亲乔恩 

汉娜•波林(Hannah Poling)是个平凡的美国女孩,1999年出生于佐治亚州小城雅典。她一头红发,像其他儿童一样在襁褓中咿咿呀呀,在父母的怀抱里小手动个不停。



2000年7月,在她19个月时,汉娜到了接种疫苗的年纪。由于汉娜耳部突然感染,她的疫苗接种时间表不得不推后。在父母带她去的一次例行儿科医生看病过程中,汉娜被一次性注射了5针疫苗,以抵抗麻疹、腮腺炎、风疹、小儿麻痹症、水痘、白喉、百日咳、破伤风、流感嗜血杆菌等9种疾病。
 
像汉娜父母这样孩子产生自闭症、希望通过NVICP获得赔偿的家庭不在少数,当时至少有5000个家庭提起类似的诉讼。

上世纪80年代,由于美国接种百白破疫苗(DTP)后产生不良反应的人数增多,伴之以向疫苗生产企业索赔的诉讼增加,一些疫苗生产企业不堪巨额索赔,纷纷退出市场,疫苗一时出现短缺,价格飙升。而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也使人们对疫苗的安全性产生质疑,儿童免疫工作陷入困境,许多美国家庭不愿意接种百白破疫苗,导致百白破发病率提升。
  
为了解决危机,美国国会于1986年出台《国家儿童疫苗损害法案》,根据该法案,1998年起实施“国家疫苗损害补偿计划”,并设立疫苗损害补偿信托基金,资金来源于每售出一剂特定疫苗所缴纳的0.75美元的税金。

      有钱人私立幼儿园接种率低

据2015《洛杉矶时报》关于幼儿园免疫情况的一个分析表明,与公立幼儿园相比,私立托儿中心疫苗接种率要低;富裕的地区疫苗接种率都比较低,如维斯特赛德(Westside)、橙县南部和南湾区等。

在私人经营的幼儿园里,有大约87%幼童和学龄前儿童接种疫苗,公立托管中心,这一比例为90%。而在有些服务于低收入家庭的联邦支持项目中,其儿童接种疫苗率高达96%。

莱迪(John Leddy)本打算送自己2岁的女儿送去圣塔莫妮卡(洛杉矶海边城市,属于富人区)的YWCA家庭合作幼儿园(YWCA Family Cooperative Preschool),但最后一分钟,他和妻子决定询问下该幼儿园的麻疹疫苗接种率。他们上了州网站查询,结果被吓了一大跳,因为他们了解到截止去年秋天,该幼儿园只有51%的学前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莱迪说,尽管他很喜欢该校先进的理念、很低的教师孩子比、以及有机食品餐等,但是考虑到学校的疫苗接种率,还是打算把孩子送到别的学校去。

曼哈顿滩(Manhattan Beach)育儿学校,自称是父母参与和合作的幼儿园,只有36%的孩子接种了疫苗。该校有约四分之三的孩子有豁免接种的文件,豁免是基于父母的个人信念(personal belief)。该校负责人塔西米(Carol Tatsumi)说,该校不会去催促父母们给孩子接种,这也不是学校能管的。她会告诉家长现在有麻疹爆发的可能,然后将未接种的孩子送回家交给父母保护。

华盛顿州的学校中免除疫苗注射率全美最高,一些小学免除注射率高达43%。PaulThrone是华盛顿卫生部免疫预防中心的发言人,他表示华盛顿州整体的疫苗注射率仍维持着较高水平。

对于疫苗接种,世界上许多国家,尽管社会文化背景不同,民众中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疑虑,这是很正常的。比如,在美国、英国等科学和教育发达的西方国家,过去10多年中,也出现了一场造成相当影响和后果的“反疫苗接种运动”(‘anti-vax' movement)。

      “反疫苗接种运动”

2015年春天,在美国已经绝迹多年的麻疹不但死灰复燃,而且造成了12年来第一例儿童死亡。促使全美50个州最终通过了“不接种,不上学”的法律规定。这50个州也规定,如果儿童患有某些疾病,注射疫苗会损害其健康可以免除接种。在英国,儿童麻疹的发病率也重新抬头。英美等国一个共同的特征是,麻疹的发病率与儿童接种疫苗的普及率成反比,换句话说,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的数量越多,麻疹的发病率越高。而家长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与一场持续了10多年的“反疫苗接种运动”直接有关。



一些自己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的名人,如好莱坞明星吉姆·凯瑞(Jim Carrey),坚信韦克菲尔德的理论,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场波及英国、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的“反疫苗接种运动”,始作俑者是英国的一位肠胃病学家,安德鲁·韦克菲尔德(Andrew Wakefield)。他在1998年2月在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把三种疫苗接种与儿童自闭症直接联系起来。



韦克菲尔德的论文记录了12名儿童肠胃病患者,其中9名患者的表现达到自闭症的诊断标准。患者的家长报告说,自闭症状都是在小孩接受了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疫苗(即MMR)三合一接种后出现的。韦克菲尔德据此推论MMR疫苗接种会影响到儿童的大脑发育,引发自闭症。他建议 将三种疫苗分开接种,间隔期延长。

韦克菲尔德的论文激起了轩然大波,并在西方世界催生了一场公共健康安全的大恐慌。一些自己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的名人,如好莱坞明星吉姆·凯瑞(Jim Carrey),坚信韦克菲尔德的理论,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许多父母因此拒绝或者推迟让孩子接受MMR疫苗,使得英美等国儿童患麻疹等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上升。

许多医学专家撰文驳斥韦克菲尔德的论文没有数据和临床支持,缺乏科学道德。连最初13名共同署名的作者中的10人,也发表声明说,“文章并不能得出结论说麻风腮疫苗将导致孤独症,因为有关数据不充分。”

2004年3月,《柳叶刀》以证明韦克菲尔德弄虚作假为由撤销了这篇论文并道歉。

2011年,英国医学委员会开除了韦克菲尔德的行医资格,并建议对他以前发表的所有论文重新审查。
但是,至今,仍有许多人,包括医学专业人士,相信韦克菲尔德的理论并为他鸣冤叫屈。



根据全美州议会联合会,除了密西西比州和西佛吉尼亚州,其他州都允许一些有特殊宗教信仰的人群可不注射疫苗。不过,申请免除疫苗接种的人数不断上升,要求减少注射疫苗限制的立法提议也不断增多。甚至在密西西比州,一个贫穷且限制最严格的地方,立法者也在考虑允许因为信仰问题而不注射疫苗的提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副教授唐昆说,这是中国这场疫苗危机与西方的不同:"中国家长担心的是疫苗本身的质量、监管和安全性,西方的家长担心的是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来源:综合BBC网络新闻)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