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警惕这6种疾病(图)

高温天气:警惕这6种疾病(图)

2016-06-26

连日来的高温,让广东地区快速进入高温酷暑模式。广州各大医院的就诊患者也明显增多。据悉,连日来,患者明显增多的科室主要集中在急诊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皮肤科等夏季高发的疾病科室。

专家介绍,高温天气的高发疾病主要包括:中暑、胃肠炎和病毒性肝炎、心脑血管疾病、颈椎病、“空调病”、因晒伤引起的皮肤病。

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一定要注意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注意补充水分;在空调环境上,要注意室内室外的温差;此外,保持良好的心情,并适当增加锻炼,最好傍晚时运动。

防心脑血管病


避免忽冷忽热,注意补水

“在很多人的认识里,只有低温天气才是脑中风的高发期,事实并非如此,夏天同样也是脑中风的高发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教授介绍,研究表明,当气温超过32℃时,脑中风的发生率较平时高出66%,随着气温的升高,危险性还会增大。究其原因,高聪分析,首先,高温天气人体出汗多,体内容易缺水,血液的黏稠度也会因此而增加,对于高血压、高脂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这无疑容易成为血栓形成甚至是中风的导火索;其次,高温天气,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家庭,都会使用空调降温。当室内外温差过大,如果频繁出入,容易使得脑血管反复收缩、舒张,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容易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死。

因此,高聪特别提醒,高温季节,一定要注意补水,避免血液黏稠度增高而导致的血栓甚至是缺血性脑中风,尤其是脑部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应每天至少饮用1500毫升水。同时,不要等到口渴才大量灌水,要注意“小口饮水、多次少量”。此外,建议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避免因温差过大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推荐两款高血压患者食方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博士刘佳特意推荐两款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食方。

1.冬瓜鲩鱼汤

药膳功效:有平肝,祛风,除热的功效。民间常用以治疗肝阳上亢之头痛眼花、高血压等疾患。

制作方法:每次可用冬瓜250~500克,鲩鱼200~250克(鱼尾较好)。先用油煎鱼尾至金黄色,与冬瓜一起,加入清水适量,煲3~4小时,加食盐少许,调味服食。

2.脆爆海带

药膳功效:海带氨酸具有降压作用,淀粉硫酸脂具有降血脂作用。但中焦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制作方法:水发海带90克,面粉15克,香油3克,植物油300克,酱油,盐各适量,糖、醋、黄酒、蒜泥、水淀粉各少许。

(1)将水发海带切成斜角块,用面粉挂糊,之后放入油锅中炸一炸,待面糊略炸干,即捞出,待油再热时,复放入炸至金黄后捞出。

(2)锅中留油9克,把锅再烧热,倒入由酱油、蒜泥、盐,糖、醋、黄酒等兑好的汁,烧开后淋上水淀粉,勾成芡,将海带倒入锅内芡汁中,出锅时淋上香油即成。


防中暑


少喝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

“高温环境是导致夏日中暑的主要原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介绍,中暑是指人体在长时间的高温、高湿度和热辐射的作用下,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机能障碍,导致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以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综合症。

一般情况下,在室温超过35℃的天气里,如果人在高湿度、通风不良的环境中或者在热源强辐射下,长时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过分暴露在烈日下而又缺少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均可发生中暑。

“中暑的症状可分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陈德雄介绍,先兆中暑,一般有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体温一般不超过37.5℃;轻症中暑,除了有以上症状外,还会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等早期症状;重症中暑,则除了以上症状外,还可能会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风、烦躁不安、口渴、尿少、肌肉疼痛及四肢无力。

中暑的救护原则是迅速降温,迅速将中暑的人脱离高热环境,转移到通风好的阴凉地方,解开衣扣,让病人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扇扇,并给清凉饮料,轻症中暑必要时需要输液治疗。

高温天气要预防中暑,主要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渴了才喝水。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大量饮用。

2.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热量摄入。平时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4.外出时避开正午时段,应擦防晒霜、戴宽檐帽或使用遮阳伞,并戴墨镜。适当减少高温户外锻炼。

5.老年人、儿童、有心肺基础病、精神系统疾病的病人最容易出现中暑症状,一定要注意观察。

防颈椎病



别让颈椎受凉最重要

“夏天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胥海斌分析,人在高温天气睡眠通常不好,容易落枕;同时,空调温度过低或者猛吹风扇,容易使颈部受凉,特别是办公室白领,颈椎病最易复发。天气炎热,人们户外活动少、心情烦躁等因素也会诱发颈椎病。典型症状就是头晕、头痛、手麻、僵硬等。

胥海斌也指出,夏天也是治疗颈椎病的好时机。因为夏天温度高,颈部血液循环加快、颈椎关节韧带肌肉变舒展、神经复苏变活跃,有利于带走颈部“垃圾”,消除骨刺、水肿等。同时,夏天关节、韧带、肌肉变舒展,有利于椎间盘的复位以及神经复苏活跃,有利于颈椎疼痛、发麻的消除。

“临床上,大多数颈椎病患者都有骨错位、筋受伤、气血不通的特点。”他说,在治疗上,通常要采用“三联疗法”骨、筋、血同治法。先根据颈椎X光检查,确定颈椎病患者椎骨的移位,然后采用定点复位法,把移位的椎骨恢复到正确位置。随后,采用局部针灸调筋法,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同时,根据中医辨证,采用疏通气血法,口服或注射疏通血管的药物,达到气血通行。

预防颈椎病,胥海斌建议,首先要保护颈椎不要受凉,尤其是不要对着颈椎部位猛吹空调或风扇;其次要适当运动,如散步、远眺、运动颈背部肌肉等;第三,适当补充含钙和蛋白质。

防晒伤



晒伤后切忌立即冰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介绍,日晒对皮肤的伤害较大,长时间日晒容易导致皮肤脱水、干燥,而皮肤在这种状态下,对紫外线的抵御能力下降,容易出现晒伤,最常见的如发红、脱皮、肿胀等,有些还会感到局部皮肤烧灼感,甚至有些触碰衣物会感到疼痛。

“如果皮肤已经晒伤,应立即进行舒缓处理,可先到阴凉地方,用干净的水或矿泉水清洗不适的部位。”翁智胜提醒,这时,水温可稍低,但是,不要立即冰敷。否则,一热一冷对皮肤的刺激过大。

“等到皮肤冷却后,可以涂抹芦荟胶等安全成分简单的产品进行补水。”翁智胜说,晒后皮肤比较脆弱,不建议做去角质的护理,一些深度洁面乳也暂停使用,不然皮肤会变薄,脱皮。晒后护肤上,用较温和的清洁产品,涂抹容易吸收的护肤品,不要急着使用质地太过黏稠的保养品。

此外,晒后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谷物杂粮及优质蛋白,忌饮酒和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选择纯棉、丝质等柔软透气的面料的衣物。一般而言,晒伤的症状一周左右可恢复,恢复正常后,就可按之前的护肤习惯护肤了。

不过,翁智胜提醒,夏日防晒非常重要,打伞、戴帽子、涂抹防晒霜都能起到防晒的作用。在户外每活动15分钟左右,就应到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也可将干净的矿泉水拍打在皮肤上补水,以防晒伤。


防胃肠道疾病



轻症腹泻可自服黄连素

“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黄越前介绍,夏季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包括胃肠炎和甲肝、戊肝等病毒性肝炎。

“夏季胃肠炎高发是因为高温天气,食物容易变质,细菌较容易滋生,而夏天大量饮水又容易稀释胃酸。”黄越前介绍,胃酸是人体的一道保护屏障,胃酸能够杀菌,大量地饮水会冲淡胃酸,在这种情况下假设吃了不干净变质的东西,就容易引起胃肠炎。此外还有一种急性胃肠炎的情况,比如喝太多冷饮导致胃肠道紊乱引起腹泻腹痛等。

胃肠炎的主要症状是腹泻、腹痛、呕吐,严重者还有发烧。

“甲肝、戊肝等病毒性肝炎之所以在夏季高发,主要是通过食物传播了肝炎病毒,例如没有熟的水产品、海产品,例如生蚝、贝壳等。”黄越前解释,甲肝、戊肝病毒潜伏在这些水产品中,经口进入体内容易引起病毒性肝炎。主要症状有食欲不振、厌油、乏力,严重者还会发烧、黄疸。

还有一种胃肠疾病并不常见,但也可能在夏天发作,那就是霍乱。霍乱是一种甲类传染病,由感染霍乱弧菌引起,夏季常因为吃生的水产品或者生熟食用一个砧板,细菌感染所致。主要症状有拉洗米水一样的大便,剧烈呕吐。

夏日要预防胃肠疾病,黄越前建议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饮食注意卫生,不吃久放的食物,吃海鲜水产品等一定煮熟才吃,同时,生熟食用不同的砧板分开处理;二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三是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出现腹泻症状时,如果情况不严重,可在家口服黄连素调节症状,适当喝些淡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腹泻引起脱水,但如果出现一天腹泻四五次以上,且有全身性症状如发烧、乏力等,就应当马上到医院治疗。在腹泻期间,饮食上最好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油腻的食物。“最重要是干净卫生。”

防空调病



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


“‘空调病’可以说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其实,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并没有关于‘空调病’的明确界定,”陈德雄介绍,所谓空调病,其实是因为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身体脱水引起的不适,或者是受冷空气刺激的反映。“空调病”最常见的症状可能有鼻塞、头晕、打喷嚏等。

“空调病”主要可分为三类:

一是在高温天气,室内室外冷热交替的温差引起神经紊乱,从而出现烦躁等情绪问题。

二是人的皮肤因为长期处在空调房间,干燥、脱水,导致乏力、关节疼痛等。

三是微生物感染,多数情况是可能感染了军团菌。因为空调制冷装置中隐藏了一种名为“军团菌”的致病菌,随冷风吹出,飘浮在空气中,人体吸入后就容易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等症状。“大多数人把军团菌感染与感冒混淆,”陈德雄说,因为细菌感染在一定程度上与感冒相似。他建议,如果夏日出现发烧、咳嗽、胸痛等,应留意是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空调病”。

至于如何预防空调病,陈德雄建议,一要保持室内湿度,以防皮肤脱水;二要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预防细菌感染;三是每天超过5个小时在空调房间内办公的,要多注意补水,也可适当选择一些含有电解质的功能性饮料;四是可在傍晚进行身体锻炼。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