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甚么吃那么少还是瘦不下来

为甚么吃那么少还是瘦不下来

2016-06-26

/注册营养师 黄政贤

【看中国纽约工商讯】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须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就让注册营养师为大家介绍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管理体重。

常常听到很多人说:「我已经吃很少了,为甚么还是瘦不下来?!」难道要减肥真的只能喝水?那人生还有甚么乐趣?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问自己下面几个问题。

1. 我是不是真的吃得少?

有时候工作忙碌没空吃正餐,只是随便吃一点点的零食,会想这样挺好,可以顺便减肥。可是这样子没计划地吃,其实不知不觉可能吃了很多,卡路里反而超标了。有些零食量小可是装了满满的卡路里,且不说巧克力、曲奇饼那些,哪怕是一些健康食品比如坚果跟水果干,一个手掌心的分量已经含差不多两百卡路里,跟一碗白饭差不多... 所以如果吃零食减肥但不注意热量和分量的话,那还不如真吃一顿正餐呢。

2. 我知不知道饮料里有多少卡路里?

不要忘了饮料也有卡路里!很多人每天都会喝一到两杯,特别是夏季的时候更多。市场上饮料选择越来越多,不同的款式跟口味,还有一些标榜是健康饮料,其实都隐藏着高糖高脂的危机,卡路里也是顶呱呱。像果汁,汽水,冰红茶绿茶饮料都含大量糖分,而奶类饮料则更多了脂肪,如:奶昔、奶茶,咖啡店的拿铁、焦糖玛奇朵、摩卡等都是高卡路里的陷阱。虽然你没有觉得在吃东西,但是一顿饭的卡路里却已经下肚了。

3.我是不是为了减肥一天只吃12顿饭?

许多研究调查发现经常少吃一两顿饭的人比规律吃三餐的人更不容易维持健康的体重。这很可能跟打乱自身生理节律出现代谢紊乱有关。不规律的吃饭反而可能引起发胖。发现「吃饭不规律也会胖」这一点后你就会知道原来自己逼自己节食甚至绝食是多么不明智,虐了自己却没有真正帮上减肥的忙。我们可以减少正餐和零食的热量,但是不要直接省掉正常的一餐饭。该吃的时候吃,该睡的时候睡,减肥会在规律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进行着。


4.我吃的少但我是不是消耗的更少?

减肥时只看吃了多少还不够,必须使消耗的卡路里多过吃进的卡路里,你才能瘦下来。谈到这个,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身体如何消耗卡路里。有三个因素可以影响我们身体一天消耗多少卡路里:基础代谢率,消化食物和运动量。基础代谢率是维持我们身体基本运作须要的能量,例如呼吸,器官工作,细胞更新都要消耗能量。每个人的基础代谢率都不同,我们的年纪性别身高体重的差别都是影响因素。还有肌肉比较多的人也会提高基础代谢率。消化食物也须要能量,每一天我们在咀嚼,消化,吸收食物也会消耗几百卡路里。运动量就是每天走路再加上做运动时须要的能量。

基础代谢跟消化食物须要的能量比较稳定,不会天天改变,可是运动量是受我们人为控制可以大幅度增加的,多运动就多消耗卡路里。而且当你运动时增加了肌肉,那基础代谢也会相对提高一点,所以多做运动的人消耗的卡路里也比较多。反之,如果你不爱运动身上又没多少肌肉,就别羡慕隔壁每天跑步的兄弟吃的比你多还不胖了。

5. 我的身体是不是开启了保护机制?

当我们长时间只摄取非常低的卡路里,身体在适应时也会尽量让体重保持平衡不会一直轻下去。我们体内的荷尔蒙会产生改变来增加食欲和卡路里的吸收。新陈代谢率也会减慢,让身体更有效地利用能量,同时储存脂肪保护身体。这也是一些人吃得少但轻不下来的原因。如果你的身体是开启了这样的保护机制,那说明你已经很瘦了,别再强迫自己减下去了。

如果符合以上原因应该怎么办?吃还是不吃?怎么吃?

•减重的目标要切实,一个星期1-2 斤是比较可行,慢慢的减可帮助预防体重反弹。有些广告标榜一个礼拜瘦10公斤,就算你真的可以减去那10公斤,当你开始恢复平常的饮食,体重便会反弹,得不尝失。

•吃正餐,少吃零食。加工零食大部分都是高卡路里,还会有不知不觉吃多了的风险。

•按时用餐。因为当你少吃了一餐,非常饿的时候你看到甚么就吃甚么,很可能反而吃得更多。

•纪录下自己的饮食,很多时候当我们真的写出来就会发现原来吃的比想像的多。

•要继续运动,锻炼肌肉,保持新陈代谢率,燃烧更多热量。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204B,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一周点击排行